2014/12/05

不存在的他人

媽媽真的是歹鬥陣,一度自以為已經長大成熟,能處置母女關係,原來,只是因為拉開了距離,實情仍舊是非常難以相處的。

第一次我覺得連京都都難以忍受,即使有仙境般的秋楓,可是一點呼吸的空間都沒有,放鬆的餘裕全部消失,短短五天,令我痛下決心,自己衷心喜愛的地方,萬萬不可帶媽媽來分享。

為什麼如此介意他人的看法?這是日治時代的餘緒?威權統治的後遺症?走在人行道上跟爸爸並排聊天,媽媽就要不停打斷,要我們讓出路來,以防他人要穿越。馬路明明空無一人,這不存在的他人,為何如此主宰她的思想?

媽媽的羽絨衣是紅色的,固然我也覺得那顏色醜,可她不停的說京都人人都穿黑白或淺色衣服,她的紅色很怪誕,寧可冷也不願意穿,穿了也不停的嘀咕自己是不是很怪,到底那自我設限的他人為何如此根深蒂固的存在于她腦海?

柯P的當選,恰恰展示了,你可以做自己,說出自己的異義與主張,別人反對就反對,覺得你是怪咖就怪咖,可總有一些人,正好被你說出深埋心中的想法,便有勇氣現身,從而取得改革的力量。

並不是人人都在看你,並不是人人一樣就是對的。你是自己的主人,請你想怎麼做就這麼做。

一次聊天差點吵起來。媽媽說在大安森林公園遇到有人拍照,那人應該是拍建築物,可是也有可能拍到媽媽,她說,台灣就是沒水準,隨便拍照都沒在管的,為何政府不立法取締任意拍照。我說,除了極權國家,你所謂的文明先進國家一般來說沒有這種法的,況且,你希望政府如此警察國家,什麼東西都要立法禁止嗎?你覺得彷彿被照到不舒服,你本人就可以提出抗議,你就自己跟拍照的人講,很多東西自己就能捍衛,你真的希望警察隨時來取締禁止嗎?

媽媽無言,但很生氣,都不要管、都自由就對了。我永遠可以壓倒式的說理擊倒她,可內在的思維卻無法改變。這就是改革的困難之處。

記得OJ也說過她這一輩子沒嘗試的東西太多,酒醉、瞎混、嗑藥、偷情等,一般的叛逆行為她從未試過,很不想就這樣賢妻良母下去。我說,就從喝醉開始吧!她說她怕喪失控制,做出後悔的事情。我跟她說,放心吧,你的內在規訓已經強到一種地步,無論如何不會壞掉,這正是我們花一輩子所養成出來的人格特質,你要對你的人格特質有信心,你就算喝醉亂搞,也搞不出什麼大壞事,請放心。

媽媽也是這樣,妳如此守法、敬重威權、擔心影響他人,這種內在規訓已經夠強烈讓妳能自覺了,就請妳隨心所欲,因為妳真的能夠隨心所欲不逾矩,擋住人行道又怎樣,有人要過時妳自然就會讓路,妳就不可能不讓路的。況且,妳沒那麼重要,沒有人在看妳,那些他人並不存在,妳就自在,享受此時此刻,讓自己先快樂起來吧。

Please make yourself happ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