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2

南風散記

那班 07:40 台北發車的自強號行,新竹後不停苗栗,直接台中,雲林也巴掉,殺嘉義,就台南了。

七股鹽山不行,大學時代肌膚勝雪的鹽山,現在只剩一抹髒兮兮的殘雪,畢竟我想要的是一副南風中的雪國景象。

七股潟湖游船不行,烤生蚵表面超值,可事實上一個人能吃多少顆。100分鐘的遊湖聽一個老男人臭彈,也沒什麼 fun。

台南其實是一種巷弄趣之地,那種查了地址開了導航然後傻傻站在門口卻怎麼也找不到的境界,就是古都範兒。小滿食堂的招牌小到跟我心愛的詩仙堂有的拼。

小滿是好貨,入桌的熱金桔茶,有甜有酸,潤喉暖胃。黃瓜乾煮虱目魚,鹹香中帶甜,軟糯中帶脆,就是鄉愁般的幸福,所謂家的味道。玉米木耳排骨湯如此清甜好喝,玉米香甜的程度,簡直跟美國玉米差不多了。以蔬菜而論,美國只有兩種大勝台灣,一曰玉米,二曰蓮藕,以為在台灣吃不著那樣香甜的玉米了,小滿的玉米非常好,大約有到90%美國玉米的水準。最大的驚喜是米。平價餐廳往往菜做到馬馬虎虎了,可一吃飯,那爛米,令人倒彈。小滿的米飯好吃的過份,這可是好米,並非賤米。我在京都基本上都在吃飯,那飯的後韻之甜,持續度之長,讓你仿佛無盡反芻般的從喉頭湧現一股米香。小滿的米有75%水平,差於後韻。

鹿耳天后宮大推,香火極盛的大廟。本來我就愛極這類民間神祉,凡人行好事就變成神,很親密的感覺。有拜有保庇,有保庇就給他大奉獻的踵事增華,這種庶民直接以俗物表達的心意,個人很愛。風俗,就勝在俗字。

台文館孔廟119消防局都是老朋友了,感覺像跟遙遠星球老友 say hi。學弟開的來喲,又是隱身孔廟老街,喜歡鑽巷弄有些迷路有些看見的明媚,而那是小家碧玉式的明媚。

莉莉水果室的醬油薑泥番茄,在炙暖南風下特別迷人,唯當年念念不忘驚為天人的酪梨牛奶,定價沒變,可味道有些淡了,可能酪梨不是當令,略感失落。

四草湖竹筏值得等待,綠蔭河道,唯願跨河小橋能再多2座,像白川那樣,行舟鑽橋洞,總是特別舒服的風景。

安平有些擁擠的恐怖,三年前令我心愛的寧靜致遠,德記洋行那一帶,人一多車一滿便蕩然無存。可我仍願再訪,始終相信它是好的,只怪這次訪不逢時。

夜間藍晒圖前的雕像表演,詭異超現實的感覺,竟意外合拍。慫恿二老給雕像投幣,看人形雕像開始機械式律動,給二老招呼握手,似乎替我盡了孝道。

神農街老門牌極好看,字體略小所帶出那種有餘裕的間距,疏朗秀逸,配上班白的底色,有得賣嗎?喔許太太有在出售呢,150年老屋,請洽 09xx-xxx-xxx。慫恿老弟別買永康的公寓,改投神農,老弟說他意不在嚐百草,只在炒房。

這次不知為何胃極小,兩樣就飽,小吃無胃袋可納,所謂遺憾,就是再訪的理由。將二老視做人形立牌般的拍照,見二老傲嬌佯瞋扭捏狀,大喜。笑言要給他們照一堆,好讓親朋爭相誇讚說他們子女有多孝順,老媽直呼閉嘴,我大笑。

高鐵是劑強心針,although 離情依依,實情歸心似箭,高鐵就是那箭。

所有事情幾乎都對了,而我不對,需要大智慧。其實心是知道答案的,糾結的無非是人生的度。需要大智慧。默娘、關聖、土地公,願我心靜定慧,遠離顛倒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