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4

藥命

SYTYCD 自從改成單週一集的 format 後,往往都是 Top 10 的那一集最出彩,選手們甩掉一路互相扶持、漏氣求進步的當季選手搭檔,轉為與全明星搭配,瞬間打通任督二脈,感覺編舞家也都在等待這一刻,把自己好貨藏著腋著,直到真的好貨上陣,才瞬間放大絕。

出彩者眾,Stacey Tookey 的那首講 unconditional love 的,超級走心,跟情人節好應景,當然會有些回憶,就哭了。這年頭能在這麼短時間讓我哭出來可不簡單。重點在 Aaron,真的好 strong, so there, so relieable,我其實一直對 Aaron 沒感覺,會跳是一回事,可是沒跟他對上頻道,直到這一曲,我感覺他的心、他的人,好有力量好牢靠,好 unconditional love.

Jasmine 跟 Marco 的非常好看,你就不得不說 MJ 是天才,他跳出來的舞步永遠那麼令你 feel good,以至於只要看到一點點帶著 MJ 意味的編舞,跳得好時,真的就是非常好看。

然後是最後一首,Travis Wall 的,完完全全是個擊倒的重拳。Travis 的 musicality 很好,除了欣賞舞碼外,他常常也是我的 DJ。上一季最後一支舞,集合了 Elianna 跟 Alex 兩位聖獸舞者,期待值已經高到爆表,結果 Travis 竟然選用 Without You,我失望透頂,因為歌太大,歌詞太直接,舞者根本不需要跳,整個感覺就已經滿到爆炸,我認為是失敗中的失敗。當你手中有那麼強大、富有表現力的舞者時,不需要那種大灑狗血的歌,Travis, 你不是 Mandy Moore 那種等級的編舞家好不好。

於是今晚,Travis 回歸他的好 DJ 品味,選用 Daughter 的 Medicine,由 Tucker 及 Robert 兩男對舞。撇開他編舞要說的故事不提,Robert 的身體超級打動我,那種柔軟性。SYTYCD 在男女搭擋雙人舞時,往往強調男性的 masculine 感,顯現出的是強壯、硬挺、延伸性,也就是俗稱的跳得更高跑得更快看得更遠這種的。可往往打動我的,就是男舞者在堅強身體的外放延展之中,也能展現一種向內的收斂與柔軟,也就是所謂你看到媽媽痛哭還挺得住,看到爸爸肩膀垂下來,瞬間就再也忍受不了的心痛。Tucker 跳舞還是有點太技術性,可 Robert 的身體真的好柔軟、好有彈性、好脆弱,所以就中了。SYTYCD的舞碼基本上都是在一個禮拜內速成,舞者實際上只跟編舞者會面一次,大約 4-6 小時的排練時間。老實說並不完美,很多雙人理應要同步的地方都有些許的偏差,可這不完美照樣精彩。

Medicine 這首歌真令人感傷,我身邊好像集聚許多用藥人士,尤其是年輕的時候。用大麻的J,用古柯鹼的 S,用止痛藥的族繁不及備載,用快克的另一位 S,用肌肉鬆弛劑的 P,用安眠藥的又是族繁不及備載。就說這些 super talented 又明明身家條件都很優的傢伙,仿佛都被自己的才能給震住,要靠藥來 get by 那些焦慮、疑慮等等。上週突然想念的 Amy 酒家小姐,也是其中之一,確實很令人心痛。也許天分同時也是一種詛咒,老天額外給了你什麼,便要考驗你如何安置它。



Medicine 實在太 sad,尤其很像在講百憂解,當然就又想起親愛的躁鬱之心 G 同學。她是多麼熱情奔放,會撿金門的木頭削薄,當做明信片寄給你的傢伙,在庭院等你中午休息跟她一起吃飯的短短空檔,已經撿起麵包樹的大葉子在上頭寫詩的傢伙。百憂解一吃,眼睛的亮光消失了,什麼都沒了,她說她好像不能想太多事情,就是呆呆的,很平靜。我還真不曉得。

這歌讓我想起另一首歌,是 S 送我的 CD,S當然也是嗜藥者之中的佼佼者,我其實從來沒見過她 clean 的時候,可是她異常的熱情,我們第一次見面,講著講著她就哭了,因為她覺得我是好貨,便覺得太感動遇到好貨這件事。非常神奇的一個傢伙。我其實不太懂她的畫,基本上都是黑白灰的方塊,他們會聚在一起說這塊的筆觸多麼細緻或粗暴,立體感又怎樣的拿捏與計算,我其實是看不懂得。直到吸了海量的大麻,還真的整個世界都變了,線條都好清晰,凹凸光影全都是鐵錚錚的立體感,什麼都看到了。

Anyway,她給我的 CD 叫 3, 6, 9 seconds of light,裡頭這首歌叫 Beautiful,非常像她,同時也像那些有病的,變態的,什麼都幹過的,才華無處安放的傢伙們。而這歌最有才的地方其實是間奏的銅管,我感覺是一種 celebration 跟 embracement。有病這件事很令人難過沒錯,可其實有病也不是錯誤,它也值得暖暖的擁抱。



藥跟命這件事,我還想不通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