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0

致青春

那些年可能還是綜藝了一些,誇張了一些,理解程度是有,但打動程度不高。韓國賣座大片「建築學概論」,其實都是平淡的小事,也有些美術場景偶像劇化,卻打動我了。



初戀真的好敏感脆弱,對方一舉一動的用意,心裡到底有沒有我,明明都靠過來了卻緊張地把身體避開,他睡著了真的是憋住呼吸去靠近去看,把頭撇開後才偷偷的吸氣補充氧氣,很笨,很 high。原來每次都帶飲料給你不是順便,洗個米都要你手把手的教也不真的那麼傻,星光下閃亮的眼睛,揣著你的手放進他的口袋,直到分手都還搞不清楚天上那顆異常明亮的星星是什麼名字,以至於終於知道後,突然想的不得了,就想跟他說一句:是木星。

去南投的路上行經彰化,知道他在彰基實行,看到交流道的路標,想方向盤一轉,就是去看看,念頭一過,快速道路筆直不回頭。

其實建築學概論這門課,說起來也是不可思議。我們的版本叫做初等環境與規劃概論。先不提它在一個多麼偏遠的校園角落,多麼奇怪的藤蔓危樓中,爆滿的選修學生坐滿樓梯台階。老劉入場,也沒做課程介紹,只說這麼多人他沒辦法教,要考試,他最多只能收12個人。助教發下一張A3紙,一張A4紙,丟了一把黃色2B鉛筆在桌上,老劉說,在大紙上畫椅子,任何在現場你能看到的椅子都可以畫,在小紙上寫對 921 地震的經驗,很抱歉他必須去一個震災會議,無法上課,第二天,大家去土木系館看結果,入選者晚上到城鄉所補上課。

我幾乎毫不懷疑,第二天,在土木系館走廊懸掛的琳琅滿目的作品中,我看到自己的畫掛在入選區。就此踏入這堂概論課,然後,這一年的課,讓我來學校的時間比前四年加總都多。因為,是馬不停蹄的環境觀察、議題討論,每個禮拜都要畫畫,都要寫作,一樣是A3畫,A4寫。平常搜集資料,假日去各地探勘,每個禮拜都有新課題,個人有個人的作業,還有分組的作業,才發現12這個數字公約數好多,可以2人一組,3人一組,4人,6人,12人。

上學期結束,老劉說,幫你們搞了間研究室,裝修費共多少多少,你們自行設計吧!所以哪有寒假,設計自己要用的空間誰捨得落下。新居落成,起了名字,老劉看著各式各樣的手工藝,也美勞心大發的做了塊室名匾額相贈,那是一棵大樹上結了12顆紅蘋果,從此成為我們的象徵。大夥兒有了家,老劉說可以做大事了,來來來,災後重建有你們一份,就把國姓老街通學巷那六戶劃給我們負責。更是不得閒,得跑南投,從災民訪談,到平面設計,到立體模型,室內開始出現睡袋,打通宵,吃遍附近的宵夜,無盡的爭吵,無盡的一邊割著飛機木一邊聊夢想。

這堂課給我們開了天眼,上半學期每個禮拜一課題,我們便東奔西跑找場景觀察環境,從自家環境出發,突然那些熟悉的,都有了新長相,那些新朋友,都變成反覆回顧看看他好不好,變了沒有的好朋友。校園我最常走的一條穿越道,我開始注意那些樹長得好嗎,季節輪替了嗎,腳下的草徑又被人踏出哪些新方向。多年後在參加一個審查會議之前,心情混亂,我跑回校園內重走這條穿越道,那些熟悉的朋友們,尤其是女九旁的那排流蘇,藝史所的麵包樹,青樹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當然這種開發五感的課程,又是如此密集的相處,熱烈的心靈交鋒,戀愛這種小事一定會發生,12這個數字,依舊有2人組的天作之合,3人組的他愛她她愛他他愛她,4人組的最佳基友等各種組合,組員們紛紛跟原本的男女朋友(組外人)分手,投入組內人的戀愛組合中,很多大戲,很多狂喜,很多心痛。致青春。

這一年拖的特別久,畢業的畢業、當兵的當兵、出社會的出社會、讀研究所的讀研究所,老劉還揣著我們寫論文、參加研討會、作規劃案。再久的都會結束,新一屆的學弟妹入學了,我們那小室必須讓出,老劉幾乎是負疚的,可我們自行在外租屋,還把這室延續下去。遺毒有多深呢,到如今我還跟著組員們合租公寓,到如今我們屋裡還屯著當年的模型,還掛著那個匾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