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新友記

這就是人生啊。

有時候真感恩自己從事這個行當,仗著導演的頭銜,義正辭嚴的接觸社會種種有才能之人,然後真的對你很好,拿出好東西,都給你,還得容許你那些比不上他專業的個人意見,努力揣摩上意。

遇到這種好貨,真爽!

這位新朋友是個日本大叔,本來我有點想打退堂鼓,因為他連中文都有困難了,何況是客家話。加上之前沒做過長篇的劇情配樂,我擔心他對劇情的理解度不夠,怎麼下音樂。可是談了談,又跟另一個談,我有個直覺,想賭一下。好像通常想賭的時候就要賭,因為有感應是件很難得的事。我知道他會做怎樣的音樂,彈吉他的功底深厚,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他會很努力。至於劇情及台詞的理解,就我來幫他。

第一次聽到他的初稿,簡直想哭著回家叫老許,音樂做得太外面了,他本是比較 Modern, ambience 為主的人,有些地方變成是在炫耀音樂的技巧及想法,想法有趣,可執行出來太書離了,旋律性不夠。跟他蠻直白的講了,心裡當然還是有些擔心,唉,老許這種天作之合,不是那麼容易。

修正後的第二次聽,哎呦呦進步太多了,而且有心,放感情進去了,能在修改後作出這麼大的躍進,這是可造之材,是人才來著啊!真是開心死我了。而且他不愧是演奏出身的,鋼琴彈得比老許好,吉他類的撥弦樂器更是大絕,剛好是老許的弱項。

剛剛聽他的完稿,最驚喜的部分,是我之前最頭大的地方。所謂的人才就是,真的會知道你不知道的東西,幫你補足你不會用的地方,而且就對了,你才恍然大悟,噢原來這樣就對了,這豈不是太美妙。當然也發現他的短處,其實還是學院派,古典型的彈奏、配器很強大,彈的真好,但電吉他的部分,果然就比較虛,那種激情、激動,還是比較放不開。另外,灑狗血的旋律性上,老許還是大勝的,老許的編曲也厲害,不愧是木管樂器出身,她莫名其妙的給我弄個傻傻分不清楚的單簧管還是雙簧管還是黑管,是我沒料到的驚喜。

可增田的撥弦樂器太強大了,聽到木吉他的擦弦聲,烏克麗麗的琴聲,還有那11弦的怪兵器聲,都令人心花怒放。

何德何能竟結識這些人才,且能為我所用,這頭銜威力這麼大,今後更要小心使用,對人要好,要用心,不能 abuse 人家。

這個案子好久了,總算可以無愧於心的把它收掉,總要真心覺得做完了,它才能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