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宗師

結果又看了一代宗師。沒有睡著,從頭到尾火眼金睛的看完它。發現,原來我在戲院睡著的部分並不很多,宮二的戲幾乎沒漏,只有1950年跟葉問的見面漏掉,給扣子,跟那句最重要的,「你知道十年前我在哪裡嗎?」

沒想到王家衛把一代宗師拍的小,在分寸之間,在纖毫之際,沒有震金碎鐵,沒有一望無際的大場面,基本上在內景打鬥,就算在外景,也在黑雨夜、煙霧彌漫的火車站,背景不明,就集中在功夫上。

章子怡真是練武奇才,八卦遊龍有模有樣,跟葉問在大南茶室那場文戲,章的獨白精彩,我不禁想像要是張曼玉來演,畢竟會想到東邪西毒裡張的精彩獨白,讓她講廣東話,會是什麼樣子?章不會輸,她的表現絕對成立。

張震的八極非常有趣,非常殺傷力的打法,幾乎都用肘擊,被打到的人應是非死即傷。只是他的線來得太突兀,寧可沒有,也許,王家衛也尊奉了寧可一思進,只有眼前路的原則,硬是放上這一點。

終究還是在人物的情感上,王家衛愈老愈重情了。葉問跟張永成間靜默的凝望,擦澡擦腳,留一盞燈,手心寫字,情意深重。葉問跟宮二,就在眉眼之間,過招之間,書信之間,紐扣之間,一抹淡笑之間。最讓人疼的,是負傷的宮二在妝前仔細的把臉勻淨抹白點上紅唇,遮不住的是憔悴與衰敗,讀出這一點的導演,是深情的。大南茶房裡的宮二,我簡直不忍看,葉問懂得,疼著,尊重的淡然。

武俠片拍到這份上,幾乎是最小、最微觀的方式,王家衛十年磨一劍,確實把鋒芒都斂去了。然而,影像上的極盡逼仄華麗,卻又鋒芒畢露,關於這點我不是很確定。他特別喜歡把人逼到鏡頭前,用廣角高角度去壓人臉,每個人都被他拍出三角臉,被他逼出猶疑難測的表情,這點我也不確定,有點刻意求工了,而且DP換了老外,他的美感不如假老外 Doyle 那麼懂得東方人的美,除了怎麼拍都美的章子怡之外,張震、梁朝偉等人,都被他壓的有些刻意與失真。

其實有些懷念他放開來拍的舊片,重慶森林、春光乍瀉,真是神采飛揚。從花樣年華他開始斂了,也許更上層樓,我還在樓梯間,過幾年後看,可能又有其他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