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6

hurts... hurts... hurts...

伯格曼之後,最讓我戒慎恐懼的導演。每次要看他的片子前,都要先深呼吸幾口,或者先看個幾集 sex and the city,裝滿一些喜劇元素,不然我無法承受。然而,每次都被他亂刀斃命,Benny's video 是這樣,Funny game 讓我中途受不了的按暫停,洗洗臉,玩玩貓,去陽台曬曬太陽後,才能繼續。

愛慕的境界太高了,所謂大巧若拙,大辯若訥。這次我能感受韓內克少數炙熱的情感,那是有深愛、深痛,才有的觀察與劇本寫作。可他真的冷靜冷酷的可怕,那麼殘忍的情節,要有多確信、要有多堅強、要有多咬緊牙關,才敢這樣執行。

這不是少年把豬射殺、不是把雞頭咬斷、不是虐待夫妻,就是直接把老死這件事,活生生血淋淋的一層一層扒開,你看啊你看啊,事實就是如此你看啊。

演員完全精彩,猜想女主角會輸了奧斯卡唯一的理由是,影藝學院的會員沒辦法忍受看下去,他們轉頭捂眼,假裝沒這回事,假裝自己或父母不會死,或假裝自己的親人不曾這樣老死。男主角也精彩之至,我永恆親愛的雨蓓依舊如往常般直接。他們表演的重點就是直接,沒有任何的矯飾,直接來直接去。

非常喜歡鋼琴家學生意外造訪時,他獨坐客廳等待,鏡頭留著,看他緩慢有禮有節地環顧四周,這是他少年時來過無數次習琴的場所,怎麼隱約透露出衰敗的意味。桌面不那麼整齊了,書架有些凌亂了,座椅陳舊了,可身為有禮節的大人了好意思明目張膽地看嗎?我內心一凜,這是韓內克、韓內克啊。

他不抒情,逼不出觀者的眼淚,他好嚴厲,讓你痛到骨子裡,還讓你不敢逃脫,逃脫仿佛有罪似的,因為這暴力再也不是無理由的惡意,人性深處的劣,而是恆常普世,隨時在發生的日常生活。

韓內克的深情深愛,好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