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最好的時光

明明是又要趕稿的時候,卻又胡亂看起 youtube 的視頻,一段張學友+林憶蓮在09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上的金曲表演,讓我看的如痴如醉。除了這兩位唱的都很誇張之外,舉手投足的默契,最驚人的就是背景搭配的電影畫面。



原來我始終喜歡的還是這些啊,「秋天的童話」裡周潤發帶著用報紙折成的油漆帽,跟鍾楚紅坐在天台上談天說地;「天若有情」裡一個新娘禮服店的櫥窗被打破了,下一幕就切到吳倩蓮穿著那禮服坐在機車上,手臂環抱著華仔,鼻血一滴滴的落在白手套上;「玻璃之城」裡舒淇坐在大圓桌參加學校的無聊晚宴,桌底伸出一支紅玫瑰一直在舒淇身邊晃,舒淇害羞帶笑的一直要把哪紅玫瑰拍掉,桌底的黎明笑的好開心;「花樣年華」裡梁朝偉匆匆趕到街邊的一堵牆前會張曼玉,兩人無言的在雨中靠牆佇立;「甜蜜蜜」裡張曼玉穿上外套要離開了,黎小軍笨拙的幫她扣扣子,更笨拙的幫她解扣子;「臥虎藏龍」竹林裡章子怡一個眼神飄過去,我就不由自主的啊了一聲。這些也許是我記憶中最好的時光,只是不再去想起,但它們始終存在。

最近看了彭浩翔的「志明與春嬌」,余文樂與楊千樺因為禁煙令必須下樓抽煙所產生的愛情故事,就是有港產電影那種在地的習氣、所謂港仔/港女的形象,還有某一些生活中某些空白所產生的餘裕窗口,動人總在閒散處發生,確實讓我想到「花樣年華」裡梁與張靠在牆邊,無所事事的等雨停畫面。也許有時我們不需要如塞車般擁擠的事件,而是生命中某個閒散無事發生的時刻,反而一直記得,一直記得。



彭浩翔的電影,當然有很多古怪突梯的想像,以及對生活之不可思議怪現象的描述。「志明與春嬌」當然也有許多精采片段,停車場怪譚(抽煙時講來嚇女生的鬼故事)、廣告界亂象、現代偷情男女的誇張、男女主角間 unconventional encounter、兩人抽煙遇上臨檢時的反應等等,但我最喜歡,並馬上被吸引、了解這兩人戀情的關鍵,是一場 KTV 唱歌的戲。



那是志明與春嬌的第一次約會。在KTV幫朋友慶生的春嬌覺得無聊空虛有些寂寞,便傳簡訊給志明,兩人短短的簡訊頻繁的傳遞,當然志明就來唱K了。起初,莫名其妙的混入春嬌的朋友圈,志明有些閉俗,但剛好唱起一首「最後的玫瑰」,簡直跟我們的「永遠不回頭」差不多地位的歌曲吧,大家都站起來大聲的合唱,自然,志明臉上也浮現微笑,縮在角落,卻也不由自主的跟著唱了。春嬌留意到,便拖著麥克風拉志明一起合唱,兩人唱著唱,音量逐漸放開,有點心有靈犀、意氣相投的感覺了。

愛情電影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呈現動心的那一刻,更要令觀眾都明白的看到,就是這裡,就是這裡,然後觀眾才相信這兩人的戀愛。電影的篇幅很短,不像偶像劇要談12-20小時的戀愛,必須用1、2場就建立角色性格,兩人相逢後3-5場就得相愛。誰管他是家裡全部死光光,老爸還歉了一屁股賭債,還是她被前男友拋棄情傷太重陷入恐男人症後群中,就3-5場,這兩人就必須讓觀眾看到他們有愛。台灣偶像劇寫太多,都會忘記電影的步調,更何況電視劇的篇幅太長,又得溢出去寫支線,有太多旁枝的事件要交代,變成每場戲都要有作用,很常忘記,最好的時光常常發生在一些空白無所事事的時刻。

明明就要改稿,寫一個很複雜的劇情,但現在我想重看「玻璃之城」跟「甜蜜蜜」啊~

3 則留言:

1422511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o 提到...

動人總在閒散處發生....
I can not agree more...

我最近在搞自閉

我來幫你看好了....LOL

sb 提到...

哈哈,好啊,這兩部都很好看,不看白不看啊!我最近忙死了忙死了忙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