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洪若潭事件遺書

記者田炎欣/整理報導

彰化縣二林鎮中一路一戶民宅5日下午突然發生火警,警消人員撲滅火勢之後,赫然發現
民宅內一家五口已經死亡,而且可能是父母先燒死小孩後再互綁跳金爐自焚,警方懷疑是
這家人引火自焚,警方並在現場找到一封遺書,遺書內寫著,家中的3個小孩,已經被燒
死,骨灰已撒落大海。而下午也有廠商到家裡追討欠款,卻赫然發現屋主夫妻陳屍家裡
,死者一家是否因債務問題而尋短,全案由警方深入調查。


警方目前已經查出死亡的一家五口分別是50歲的丈夫洪若潭,47歲的妻子姚寶月,是洪
若潭原配的妹妹嫁為續絃,2歲的大兒子洪崇釜,目前就讀中原大學研究所,以及22歲作
印刷工作的二兒子洪崇荏,還有19歲就讀台南縣致遠管理學院學的小女兒洪孟珆,家境優
渥。

警方表示,洪若潭是彰濱工業區眾源企業公司的負責人,家境富裕,似乎有債務問題。但
死者在遺書中寫出,家中小孩已經被他們夫妻以同樣的手法燒死,而且骨灰也已經被灑落
到大海,警方表示,目前並沒有找到小孩的屍體或者骨灰,因此無法證實小孩已經死亡。

警方在案發後查訪附近鄰居發現,死者在9年前因為與原配感情不合而離婚,後來5年前又
再續絃,但是,據街坊表示,洪姓夫妻平常很少與外人往來,但是偶有傳出原配生的小孩
與新媽媽不合的情況,使得洪姓夫妻的感情也傳出不合的情況。但是,這個會不會是引起
自焚的原因,警方無法確認。

警方表示,洪若潭共留下3封遺書,全部留給洪玉燕,分別在房間床頭、神明廳及客廳茶
几,其中一封是正本,其餘都是影本,內容完全一樣。遺書內容如下:

玉燕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家不只何其多,還特別多,而且每件都是會要人命,妳耐心讓我
細說從頭。

經人介紹,我和妳大嫂相親認識後,決定結婚前,我承諾只要婚後不要有小孩,全心全意
的照顧崇釜、崇荏、孟瑜這三個孩子,我會給她一個美滿的家庭生活,沒想到婚後我卻沒
做到我的承諾,而她不只真心誠意的照做了,還為了讓我相信無後顧之憂,在剛結婚完就
去結紮,沒想到此種無
私的舉動,除了我,並沒有受我們父母及兄弟姐妹的感動與相信,還把可怕的後母形象灌
輸給三個孩子,更可惡的是雙親為了一點私利,離間我們夫妻和孩子間感情外,在親戚朋
友前說出及做出不當的言論與舉止,令人無法生存下去,尤其洪錫麟一個高知識分子也最
了解家庭之各種狀況,
不只沒替我說句公道話,還加入其中,這是大哥我最不能原諒他。

當你看到此信,除我們夫妻已帶著孩子離開這醜陋的世界,三個孩子我們夫妻已照他們生
前的願望,將骨灰磨成粉,灑入大海,玉燕,妳如果還敬重我這個大哥,請也將我們夫妻
的骨灰一起磨成粉灑入大海,不舉行任何儀式,不入祖先牌位,不入塔裡,一切回歸大自
然。因為,生前看到台灣那些政客,為了本身及政黨的利益,假藉為了全台灣人民的福祉
,而行使他們的陰謀,而造成百姓生活在無明日希望的日子,這也是我看破的原因之一,
家庭如此,社會也如此,太可怕了。(磨粉機器在焚化爐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