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3

17歲槍手濫射 德校園16死

更新日期:2009/03/12 04:09
戴防毒面具 返母校開殺戒

〔編譯羅彥傑/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德國西南部小鎮溫南頓的艾柏特維爾中學十一日發生校園槍擊血案,十七歲少年提姆.克雷奇默身著黑色戰鬥服、戴著防毒面具持槍闖入母校,殺害了十名學生與三名老師,在逃亡時他又殺害了兩名路人,最後在與警方槍戰中喪生。

這起共造成十六人死亡的悲劇是德國七年來最嚴重的校園槍擊事件,德國總理梅克爾稱本案是「可怕的罪行」,今日是德國舉國同悲的一天。

13師生遇難 包括2名路人

提姆.克雷奇默是在當地時間上午九時三十分(台灣時間下午四時三十分)走進艾柏特維爾中學。該校專收十歲至十六歲學生。目擊者說,他一言不發地走進三間教室,不分青紅皂白地開槍,至於行凶動機尚不明朗。他曾是該校學生,直到二○○七年畢業為止。

克雷奇默所使用的武器目前仍然不清楚,有人說是手槍,也有人說是衝鋒槍。在兩分鐘的瘋狂射擊中,他不斷地重新裝填子彈,血跡染滿教室與走廊,警方在兩間教室發現三名老師與九具學生屍體,之後還有一名學生在醫院死亡。 負責本案的地區警局首長赫格說:「這輩子我從沒看過這種事」。

挾一車逃逸 與警槍戰身亡

在開槍後克雷奇默迅速逃逸,警方出動約千名警力、直升機與警犬展開地毯式搜捕。警方也封鎖該校及溫南頓鎮市區,並警告居民切勿讓陌生人上車。溫南頓鎮人口約二萬七千人,距離司圖加特市僅二十五公里。

警方說,這名少年在逃離現場時,槍殺鄰近一間精神科診所的一名員工,接著綁架一名男子及其福斯休旅車,衝破警方設置的路障,往高速公路方向駛去。在開了四十公里之後,他逃到一處超市的停車場,但已經被緊追不捨的警方包圍,雙方爆發激烈槍戰,此時又有一名無辜民眾喪生。德國媒體報導說,克雷奇默最後在槍戰中喪生,但不確定他是自殺或遭警方擊斃。

家藏18把槍 擾亂治安累犯

艾柏特維爾中學所在地是由多所學校集合而成的校區,這一大片校區內總共有一千七百名年紀在六到十九歲的學生。至於艾柏特維爾中學學生人數約六百人。德國巴登伍騰堡邦內政部長瑞克說,從克雷奇默的背景看不出他對學校有怨恨,看不出他有任何理由大開殺戒,但沒想到「他卻想要摧毀整間學校」。

據了解,溫南頓鎮警方對克雷奇默並不陌生,他過去曾有一連串擾亂治安的案底,而他的父親是本地商人,警方霹靂小組突擊其住家時,發現他擁有槍枝執照及十八把槍。但目前不確定少年是否在攻擊中就是使用父親的槍枝。

歐洲近年來校園攻擊事件頻傳,而德國上一次發生類似的中學校園重大槍擊事件是在二○○二年,東部歐福市一名十九歲學生瘋狂掃射,當時造成十六人死亡,包括十三名老師、兩名學生及一名員警,最後兇手自戕。十一日的槍擊案件,預料將使德國嚴格管制槍枝的呼聲再起。

德國官員:少年瘋狂射殺前曾上聊天室預告
更新日期:2009/03/13 02:20 蔡和穎

(法新社柏林12日電) 德國官員今天說,昨天瘋狂射殺15人的德國少年克雷其默(Tim Kretschmer)在行兇前曾在網路聊天室中揚言,他有武器,而他打算使用這些武器。

槍擊案發生所在地巴登弗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的內政廳長瑞許(Heribert Rech)公開克雷其默在展開瘋狂射殺的7小時前,在凌晨2時45分的網路對話紀錄。

他說:「我這邊有傢伙,明天早上我會去我的母校。」

17歲的克雷其默還說:「你明天會聽說我的事。記下這個地名:溫南登鎮(Winnenden)。」

  瑞許說,這是克雷其默與來自巴伐利亞邦的17歲少年柏恩(Bernd)的對話紀錄。柏恩昨天聽到這起濫殺案的報導後,將對話紀錄告訴父親,他的父親隨後報警。

雷赫引述聊天一開始克雷其默說:「該死的,柏恩。我受夠了,我受夠了這種爛生活‧‧‧老是這樣。大家都取笑我,沒有人發現我的潛力。」然後他又說:「我是認真的,柏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