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Quick Notes on Golden Horse Screenings 02

確認自己沒有中獎命後,就不投評分票根了。重點都放在看演員,誰能讓我記住,反覆徘徊?

牧瀨里穗,「鶇」



金馬開幕那天,跟有傑導演等在二樓聊天,一樓的紅毯區正報告出:「歡迎陽陽劇組:張榕容、何思慧!」柯宇綸立刻拋下我們往外跑,嚷著:「去看茸茸啊~」我驚訝的問有傑:「你怎麼還在這裡?怎麼沒跟陽陽走?」他只是一笑。然後他提到他感到有多幸運,能夠從「一年之初」起,記錄下張榕容還是少女時的某些姿態、身型,而這些現在都不一樣了。我還記得這番對話,第二天就看到了「鶇」這部片。

1991年的片子,講述一個很麻煩的少女鶇的故事,演出者是當年應該只有18、19歲的牧瀨里穗。導演市川準用了所有篇幅來補捉牧瀨最青春的體態、舉止、移動,牧瀨也表現非常出色,有一種近乎透明的自然,鶇這個角色是個心思複雜、常有怪異舉止的所謂「怪怪美少女」,但她真的整個 embody 這個角色,做出來那些神祕詭異的行為,都令人信服。這樣踰矩的舉止,很難在成熟的日本女人身上看到,我一邊看一邊擔心,牧瀨這部片之後,一定爆紅,很多片會找她拍,人也逐漸老了,難道她要服膺於日本社會對女人的形象,開始循規蹈矩的「嗨嗨嗨」鞠躬點頭淺笑即止的變成只有一張美麗臉龐的一般般演員嗎?


周迅、張涵予,「李米的猜想」

看完「李米的猜想」,巧遇到劉引商阿姨,兩人第一句話都是:「哎呀那個周迅真是太好了」渾不可解的都是,怎麼金馬女主角提名,會是「風聲」的周迅,而不是「李米的猜想」呢?有些評審給獎的標準是所謂的演技,也就是,這演員能做到多少跟他本人完全不同的角色。這樣當然很有一套,可惜我不買這一套,那不然 casting 是做什麼的?電影與舞台劇截然不同的一點就在於,電影很生活也很直接,如果演員可以就是那個角色,何必硬要找個根本就不是的要他「演」出來呢?周迅的李米,就是真真切切的這樣一個周迅、這樣一個李米站在那邊。我更相信,好的演員不僅僅入戲,令觀眾相信他就是那角色,更重要的是,讓觀眾可以窺看到演員本人,看到這演員的本色,這樣就會非常的迷人。

李米的編劇有非常好的想法,也有一些對話台詞上面的亮點,當然中間還是有一些老梗的東西是控制比較鬆掉的地方,但總體而言,把李米這角色描述的非常全面。周迅完全讓我相信她多真心的要做一個好演員,而且擁有出色的個人特質。這角色,蓬頭垢面滿臉雀斑菸不離手還份外的粗魯神經,周迅完全 embody that。然後在最重要的地方,就是這演員必須說服觀眾,李米必定有些什麼,才能讓男主角這樣念念不忘的愛她,於是影片末尾,李米終於笑了,那笑容,那臉上散發出的愛情與光芒以及理解,立馬令觀眾看到李米是如此可愛,有多值得這份愛,彷彿被雀斑油垢亂髮包覆的這女人,終於破繭而生。好的不得了的表演,怎麼會是「風聲」提名呢?

然後是張涵予,在李米宰制整部電影的情況之下,這傢伙跑了出來,就憑著他一張會說話的臉。演員啊,臉有多重要,張涵予臉的輪廓跟線條,就是會令你想認識他多一點、想知道這人在想些什麼的臉。金馬給他提了最佳男配角,所以金馬沒瞎啊,那看不到周迅的李米又是怎麼一回事?這又是人世間難以理解的謎團之一了。

以下影片有爆雷,但周迅超級好,教材級的表演影片。




周迅當然就是周迅,張涵予是那個警察。





能做這樣的獨白,真是超爽。那攝影機手持就好,不應該左右動的,周迅的獨白不需要其他戲劇化的手法,讓她講,我就信了。


莫子儀,「一席之地」、「眼淚」


莫子儀在「一席之地」中飾演一個過氣的搖滾歌手,以往,因為他具有的憂鬱級敏感的特質,常常被用在一些都會蒼白虛弱、無病呻吟的角色上面,配上他經過表演訓練後的發音法及咬字,總是不太令人信服。但小莫的認真與拼勁,以及所謂的演員自我修養,都是十分突出的。這次在「一席之地」中,他的準備功夫真是道地,刻意晒黑,一身黝黑的肌膚加上有點粗糙的膚質,油膩的臉龐,突然之間,我在莫子儀身上看到野性,某種受傷的野獸,但還是一條危險的野獸,會傷人也會傷己的。這份對莫子儀的全心認識,令人驚喜!


「眼淚」裡面,莫子儀只是客串一個小角色,一個台南鄉下的混混台客。染了滿頭金髮,整個人由外而內的改變了,聞天祥開玩笑的說:「啊,小莫你有演這部片嗎?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根本沒發現那個是你。」我是一眼就認出莫子儀啦,但仍然超級驚喜的發現,小莫可以如此不一樣,而且是令人信服的演出。覺得好像一路下來看到小莫的成長,今年他的表現,更可以說明他準備好了,將往一條偉大的演員路前進。非常期待他的新作品。





小莫你再鬆一點,就會更好。我知道你的青筋會演戲,但,就讓你整個人來演戲,好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