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5

異端搜尋

曾經想過 google 世代最深層的影響力,就是把知識的建構,由權威式打散為數大便是美的約定俗成法則。於是搜尋引擎的原則,便在於找出最大公約數,愈多人點閱、引用、認同的,便出現在最高處,要找到普遍原則,是非常有效。

但我想要一個異端搜尋機制,當我輸入關鍵字,我不要找最大公約數,而是要找最分歧的意見,比如我輸入「楊宗緯」,我不要前20頁都告訴我那個星光幫的楊宗緯,而是告訴我,楊宗緯可能是家情趣商店、是種緯度單位、是赤道雨林中的某種毛毛蟲。

那麼搜尋關鍵字的概念就要反過來,搜尋「楊宗緯」,出現一堆星光幫的楊宗緯,我可以選擇進階異端搜尋「楊宗緯-星光幫」,就過濾掉帶有星光幫的楊宗緯,已此類推,可以一連串的減下去,「楊宗緯-星光幫-歌星-台灣-男-人」,會出現什麼搜尋結果,就很值得期待了。

google 可以是普世價值的搜尋,那,可以有個 googlelse 專門搜尋冷僻異端的可能性嗎?可口可樂除了那個飲料之外,它還有多少奇怪的可能性?
"I googled Coca Cola, and found its history and secret incidents, it was a lot of fun!"
"Oh, I googlelsed Coca Cola, and found it as a subspecies of gorilla, it was extremely fun!" 

異端搜尋引擎,完全可以是一個 business mode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