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almost love

終於看了「Love 愛」,頭很痛,覺得很傷眼睛,最大的教訓就是,它的每場戲都在找效果,無論是趙薇突然跳艷舞,小天全裸大便,豆導假牙飛了等等,大約知道它是採用很有梗的寫法,也有些米蘭昆德拉式的莫名爆衝,卻也還不到他的 hillarious。只有郭采潔表現亮眼,相當好,扭轉了我只是因為討厭她那高頻率的聲音而產生的無謂偏見。趙薇還真是 disaster,傳說本來這角色疑似要找周迅演,我推想可能會可信的多。小天受限於表現以及劇情篇幅,難以評價,但也不像,這角色其實不就是「不再讓你孤單」的劉燁嗎?劉燁就把那種郭靖般的質樸忠厚演得很好。舒淇我一向非常看好她向上衝的實力,這次似乎是個 set back,可能不信她跟小天的戀愛,也沒表現她發現愛上小天後如何處理富商豆導這塊的掙扎,獨立後也太順利,包著糖衣就沒有了愛吧!陳意涵長相很好,但我又來了好討厭她講台詞的方式與聲音,偏偏她跟郭采潔的戲又多,這兩個人一開口我就頭痛,但郭采潔因為有篇幅表現她的心情,也表現真摯,可以不計較她的聲音。彭于晏的角色倒是很有說服力,我一路看一路想到身邊很多男生的樣子,那種你到底是認真還是開玩笑,你的人生除了混跟莫名熱血外到底有沒有打算的狀態,彭于晏都有 deliver。只是,除了跳糞坑那場,他的很多大難題場面都用暗場過去了,戲不完整,難以發揮。馬克馬克馬克,除了不可避免的追隨小天、彭于晏、豆導也裸了上半身,倒是發現他的胸肌怎麼小了不少,其他關於這角色,始終是謎。他是玩咖嗎?居然能放過舒淇這塊肥肉;他正經嗎?又去挑逗趙薇索吻;趙薇終於下定決心要推倒他,他又轉身離去,結論是,他跟豆導一樣,沒帶威而剛吧!馬克極難理解。

看完愛,不懂愛,趕快看另一個謙稱「Almost a love story」的電影「甜蜜蜜」洗眼睛,都看了幾十次了,還是被打動,心逐漸的揪起來那樣。當然一樣每場戲都有梗,但畢竟角色集中,它就有篇幅去鋪呈主角互動的細節,以及一些梗與梗之間的餘韻。陳可辛用了大量重複的構圖,兩主角很多都是用 2-shot 拍對話、互動,這是直接簡單,卻也很考驗表演、導演的鏡頭,但我愛它的直接簡單袒蕩蕩。重複場景也多,兩主角總一再於提款機前看存款餘額,在中環一個奇異的「機會傢俱行」前編織對未來的構想,去賓館的527號房,你就知道這些是他們的「老地方」,老地方也就是戀愛的溫床了。第一次親密接觸,舖成的有理有據有感情,張曼玉批了一堆鄧麗君的卡帶想大賺一筆,結果賣不出去,雨愈來愈大,張曼玉愈來愈懊悔,偏偏又是個大年夜,兩人回到黎明住處吃湯圓,有些同是天涯淪落人的相依為命感覺,愈來愈濃,洗碗時,手已經有些按奈不住的想觸碰對方,還是得行禮如儀的說「我差不多該走了」、「多穿件外套,外面天冷」之類的,因為張曼玉手冷,扣子難扣,黎明就幫她扣,扣著扣著,實在太近了,理智抵不過情感,頭就靠上去了,就要一絲柔情與依靠,兩人這才解放。小天跟舒淇的第一吻,就來的有些莫名其妙,少了吻前的慾望流動。接吻前是必得先想吻,重點就在表現那個「想」上。

點金品的那場,我大概什麼影后獎都會投給張曼玉了。黎明呆呆的竟買了兩條一模一樣的手鍊,除了給未婚妻小婷的一條,另一條要給張曼玉。之前這場戲基本上都還是中景或 2-shot,這時給了張曼玉一個過肩特寫,她回頭,看著黎明,臉上表情太精采了,「你在想什麼?我是你的誰?你怎麼可以傻成這樣?」所以,就逼出下面2場的精采台詞,張曼玉在街上胡走,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走去哪,要做什麼,一樣是 2-shot following 兩人行進 favoring 張曼玉,但是用側面拍張曼玉,張常常是側向甚至背向鏡頭,反而好,演員不僅僅是臉能演戲,看不清楚她的臉反而對勁。賓館527房,張曼玉說出名台詞:「黎小軍,我來香港的目的不是你,你來香港的目的也不是我」一氣呵成。後面按摩房的戲補張曼玉情緒,用曾志偉那種洞悉世情的眼光點出,再來黎明的 call 機留言「bye bye」,做完兩主角的分手。

張曼玉想跟曾志偉提分手的那場船艙戲也是高明,舒淇跟豆導的分手居然也是 Love愛 裡頭比較放篇幅去做的戲,只是境界還是差的些。第一是豆導怎麼就放手了?他應該佔有欲挺強的,然後他欣賞小天什麼,莫名其妙,還有他說「我知道我以前傷害妳很多」,我也無感,所以你是現在要失去了才發現愛嗎?發現愛了才來演放手這種的大愛嗎?講的太多,前面做的不夠多,就比較空洞,只能靠演員的能量來撐。曾志偉的作法就厲害了,張曼玉一樣先是關心,那也是真的關心曾志偉跑路的狀況,然後仍然鼓起勇氣要提分手,這點給張曼玉加分,曾志偉更加分的是,他不讓張曼玉講,因為知道難以啟齒,便自己先講了,雲淡風輕的講,彷彿無足輕重,張曼玉怎麼不了解這種體貼與大氣,正是男人的溫柔,她遂也一咬牙,個人的小情小愛何足道哉,我陪他吧!

陳可辛真會拍愛,正因為懂得愛之難,在愛的名義之前皆俯首只敢說 almost love, perhaps love,豆導倒是就拍了 Love愛,可他的愛沒有太多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