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少女很識愁滋味

近年來很多中國網站都假裝不那麼海盜了,紛紛鎖 IP 以致於沒那麼輕易看到影片,此時異軍突起的竟是老朋友 youtube,江湖人稱 u to be,我親愛的香港80-90年代電影居然都完完整整的在那邊,有加長版的「秋天的童話」,每次看都覺得好看的「天若有情」,劇情力一流的無間道三部曲等等。

有時候為了隱藏真身,不被老大哥發現這世上有版權這件事,他們都會用一種奇怪的命名,英文片名、越南文片名、或是奇異的英文縮寫代號,右側的推薦欄有時會跑出外國片,於是,我收看了法語電影 "Water Lilies"  水女孩之類的。

今年奧運托 MOD 之福,什麼賽事都看的到,最讓我著迷的是水上芭蕾,那些濃妝艷抹、華麗造型、以及極為神經質的肢體抽動,集所有突梯荒謬於一身,然後,很美,也很刻苦。Water Lilies 的主角正是水上芭蕾運動員,講述15歲的少女心事。

發現我不太那麼感受這些青春期的躁動、比較、對同儕的嫉妒與自卑,人總要活過那一段才懂得自在。我弟終於發胖了,最近每次家庭聚會,他不停的被我媽嫌胖,要他運動、節食等等,我也加油添醋的嘲笑他,他無奈的問我,胖有那麼大的罪過嗎?我一笑,突然想起國中畢業時,收到學校發還給我們的一些資料卡片,裡面有一張不記得是國一入學還國二分班時填的某種保健/心理調查表,當年我寫的內容真叫人怵目驚心。「你最討厭的事情是什麼?」國一還是國二的我寫:「媽媽跟弟弟一直嫌我胖,笑我胖,真的很討厭。」國三要畢業的我看到這一行字,驚嚇的趕緊把那張表塞回資料袋中,牢牢藏入書包,想著一定要毀屍滅跡。

雖然我功課好,總不免有些叛逆氣息,跟班上一些愛玩的同學交情挺好的。有一個週日,我在家裡接到女混混之一打來的電話,說如果她媽媽打電話給我,要記得說,她跟我一起去圖書館唸書。我啼笑皆非的一口答應,這有什麼問題,包在我身上!她很快的掛上電話,我還記得電話那頭背景音傳來的喧鬧聲,是萬年冰宮吧,知道她們跟男生出去玩,這幾個女混混可是又瘦又正,我這個胖子只能幫她們圓謊,電話掛上,我竟暗暗有些悲涼。見鬼的青春啊!

法國不愧為女性主義的啟蒙地,許多法國女導演的電影,都有一兩部在處理殘酷青春,20多歲狼吞虎嚥看一堆電影時,我還挺喜歡看這類的,挺沈重又揪心,很容易代入,覺得活過那一段簡直不可思議,拍 Romance 的那個 Catherine Breillat 拍過一部 "Fat Girl," 香港版的DVD 劇情簡介是這樣開頭的:「有一對姊妹,一個索女,一個豬耙...」很好笑,但是也很痛。少女的愁很膚淺,可是很真實的疼痛,20多歲時看還感同身受,30多歲再看這一類的,果然就有 give me a break, I don't need this anymore 的「趕快長大吧!孩子」感。

Water Lilies 還是拍的相當好的,好在基本功紮實,分鏡簡單、基本、也很有效,演員表現也掌握的挺好,其實好電影不過如此。看的出那分鏡事前都畫好,也確實的執行出來,拍電影沒有一定要怎麼拍,但有做好功課拍出的電影,永遠有一定的品質。

這一類更好的片子有 Match Factory Girl, The Lacemak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