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

海角賣座之謎初探

終於參拜完海角七號,這部2008年旋風式的台灣電影,因為是在一切奇蹟發生後才看的,心中早抱著「我要參透你賣座的奧義」念頭尋找答案,結果發現,真的不容易參透耶。謎底果然不是這麼容易解開的。

海角七號的劇情確實做到大眾化,簡單易懂流暢,也有具巧思的喜劇橋段,令人high的音樂,甜美的主角,可愛的甘草人物。這讓我想起,台灣影史上的兩大賣座片:【七匹狼】、【不能說的祕密】。

【七匹狼】是當年小學生的我,印象中每個人都要去朝聖的片子,看完之後還要去買電影原聲帶。「在天色破曉之前,我想要爬上山顛,仰望星辰...」超懷念的啊。此片成功之處,在於運用許多當時當紅明星(王傑、張雨生等),鋪演熱血橋段(有志青年為搖滾音樂熱血追夢),還加入許多新潮元素(搖滾樂、飆車族、錄音室、演唱會等),動作場面(太陽那位的鋼管熱舞、飆車、鬥毆、燒加油站等),搞笑(張雨生是丑角)等等,構成一部熱鬧的娛樂之作。



請注意他的劇情線:王傑這個不得志的加油站員工,等待機會圓他的搖滾夢。有一堆朋友鬼混在一起,經歷了跟飆車族的鬥爭,最後站上舞台,全部的朋友也都能唱能彈囉,王傑也向葉全真表白了,卻獲得香港唱片公司的合約邀請去香港做歌星,當然,最後熱血的選擇為愛留下。

賣座元素:大明星集結、音樂朗朗上口、劇情貼近當時年輕人嚮往的生活。基本上未上片即轟動,有種這片我一定要看得 feu,跟「色誡」萬人空巷搶票排隊的感覺差不多。

【不能說的祕密】也是近年來非常好看的國片,流暢而純愛的劇情,可口的主角(事實上周杰倫的痞樣還蠻可口的,桂綸鎂回到她最擅長的清純無敵,也是香甜的不得了)。音樂當然動聽,劇情也有驚喜,約會也令人會心淺笑,鬥琴都算是動作戲,當然,拆琴房那場戲,簡直就跟【七匹狼】的火燒加油站差不多等級了。



賣座元素:大明星周董、青春戀情的劇情動人順暢、小明星桂綸鎂也有美、音樂朗朗上口。周董迷開啟第一波賣座熱潮,後來藉網路力量傳開其實很好看,拉進更多的票房。

回頭看海角七號,明星元素固然極低,但范逸臣跟田中千繪也都算可口,也是有朗朗上口的音樂,也是不得志的年輕人回鄉後在親友的幫助下走出低潮,找到愛情的故事,最後也是有演唱會做收。也有愛人要遠離,最後疑似為愛留下來之類的劇情。但是!為什麼【海角七號】變成這樣的全民運動,故事、題材、元素相同的上述兩部也極賣座的片子沒辦法賣到那個境界?我想就是忽略了「鄉土劇」這個元素啊!

自從華視於1990年破天荒的推出首部以台語發音為主的八點檔連續劇《愛》後,本土劇便以驚人的收視率,很快的攻佔各台八點檔的黃金時段,後繼的民視更是深耕這塊領土,菅芒花的春天、富貴在天、飛龍在天把其他台打得潰不成軍,紛紛學舌邁向本土劇之路,老外省的中視實在是做不到,甚至引入日劇「阿信」做對抗,又開啟了八點檔放外語片的先河。直到三立憑藉香港編劇鄭文華的功力,創造出新型態的麻辣台語劇,才做到與民視分庭亢禮的境界。值得注意的是,本(鄉)土劇的收視率,一直都有穩固而深厚的基本盤在。

【海角七號】能這樣遍及各個層面的觀眾群,裡頭由小人物譜出的鄉土世界以及甘草情節,特別是茂伯這種高拐的老頭子,真令我想到【親戚不計較】裡頭的高拐阿公李鑼呢!據說在戲院裡看時,觀眾反應很劇烈,猜想應是這些鄉土劇的元素在起作用。因此會讓首批因鄉民狂推的年輕人看過後,再帶父母去看,再到社會運動媒體暴動式的報導,造成葡式蛋塔型的「我也不能沒看過」的觀影熱潮。

對我來說,【海角七號】的流暢好看、製作用心、導演非職業演員的功力是不容置疑且有目共睹的,確實脫離了國片個人品味藝術取向的窠臼,然而,我評價一部影片的標準,常常是看完後去想,有沒有我忘不掉的片段,或是這片子它留下了什麼餘味給我。【七匹狼】留給我的是,喔喔喔庹宗華好帥,一路哼著永遠不回頭走出戲院。【不能說的祕密】有回味無窮的兩人戀愛在海堤邊談心畫面、桂綸鎂偷親周董畫面等等。【海角七號】老實說,沒有耶。

所謂飲食男女,人之大欲,來一點令人心癢癢的戀愛畫面嘛!【海角七號】這點就有遜到,阿嘉跟友子到底哪裡吸引對方了,怎麼相愛了,好像還是一個謎。另外,海角開啟了太多東西,林曉培之謎、友子阿嬤之謎等等,都沒有收尾。連范逸臣大主角的回鄉取暖之旅,感覺都不知道他到底取了什麼經,沒辦法整個串起來變成一個有力量的東西,觀影的欲求沒有被滿足到,整部片就留不下餘味可以咀嚼。大致上的批評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