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引咎分手、好心分手

倪震與周彗敏20年的戀情,在倪震發佈「引咎分手」宣言後,正式告吹。

倪震在聲明中指出「我明白到我在大家的心目中,不再是個稱職的男朋友,更不配做慧敏的男朋友。為了令公眾安心,為了顯示我的後悔和承擔,我決定引疚(咎)分手,和慧敏結束情侶關係,做回知心的朋友。」

「最近滿城風雨,矛頭都是我作為一個男朋友怎樣失敗。我多謝大家的意見和抨擊,事發後也承諾過深切反省和負責。想了一星期,我再為我的錯誤向慧敏道歉,也多謝她再一次肯包容我的過失。但感情由兩個人的事,變成了所有人的事,性質已起了改變。雨過天青不難,但可以保證暴風雨不再來嗎?我問了自己這個問題很久,意識到我這次的錯誤並非如一些損友說是技術上不小心,而是結構上出現了明顯的中年危機。我會正視問題,完善自我,不排除尋求專業輔助。」

「我已搬離跑馬地寓所,再一次多謝慧敏多年來的包容,和傳媒多年來的鞭撻。人頭落地了,退一步海闊天空,希望事情可以告一段落。」

周彗敏則在聲明中表示「我的伴侶絕對犯得起這個錯誤……看到伴侶事後為我做出的承擔,我馬上就原諒了他」、「我們不害怕,也不逃避,只是有點累了。在回復到朋友關係以後,我們要好好享受不用被批判的日子,大家為未來再次裝備出發。我相信身份的改變,疏離不了我們之間微妙的關愛。」「我沒枉費與倪震轟轟烈列地愛過,永遠刻骨銘心,此生無憾。」

引自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08/12/12 04:09 記者溫智平╱綜合報導
------------------------------------------------

外人難以置喙這兩人的感情事,只是「引咎分手」這個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倪震的聲明中,有怨懟之意,感情的事由兩人變為公眾,希望以自己人頭落地,換取公眾的原諒。由此可見香港狗仔傳媒以及街坊耳語的評議聲浪,確實讓倪震、周彗敏以及周遭的人等非常不好過。「為了顯示我的後悔和承擔,我決定引疚分手」,與其說是「引咎分手」,事實上更近似「賭氣分手」

而原因呢,倪震說是中年危機,這次事件過後,他無信心保證下一次能不再犯。中年危機是大問題了,日子似乎沈滯不前,重複相同的模式,日復一日磨耗,心都不知道在想些什麼,便覺得索然無味,只能訴諸原始的趨力,性慾。所謂我都已經不再愛我自己又怎能去愛你,想起另一半二十年來的愛情與付出,確實會有自責與負疚,這樣的分手,對對方是充滿歉疚的。

周彗敏的聲明就令人十分難受了,知道她選擇優雅的離場,不發惡言,還有感恩,痛的都留給自己。即使心裡已經千百個原諒,仍然被對方「引咎分手」。當然在優雅的退場宣言中,也包藏了某些的言志成份。你說你犯了錯,心中有疚,我既已原諒你,你又百般嚷嚷的要「引咎分手」,我就不懂你是何疚之有了。

引咎,通常是指,我做錯了都是我的錯,所以我負起責任做出動作。引咎辭職很好理解,引咎分手,但底應該應用在哪些情境上呢?

情境a. 前戀人因己致殘或致死,引疚與現任分手
情境b. 因故將戀人的親友致殘/死/牢獄/破產,引咎與戀人分手
情境c. 男方不舉/不孕 或女方不濕/不孕,疑有可能黯然與戀人引咎分手

歸納來說,都是因為與現任無關的理由,也迴避了與現任共同解決的可能性,自行決定引咎閃人。現任百般慰留,還堅持引咎分手,不免留下千古疑問,真正的戲,其實在這邊啊。

引咎分手這個詞,倒是令我想起一首舊歌「好心分手」,什麼是好心分手呢?



是否很驚訝 講不出說話 沒錯我是說 你想分手嗎
曾給你馴服到 就像綿羊 何解會反咬你一下 你知嗎
回頭望 伴你走 從來未曾幸福過
赴過湯 蹈過火 沿途為何沒愛河
下半生 陪住你 懷疑快樂也不多
沒有心 別再拖

好心一早放開我 從頭努力也坎坷
通通不要好過 來年歲月那麼多
為繼續而繼續 沒有好處還是我
若注定有一點苦楚 不如自己親手割破

節錄部份歌詞自 盧巧音 好心分手

這都是一種分手,你若無心我便休,但請你好心讓我得個知字。其實又豈止好心而已,還要有勇氣給他割下去。

「我沒枉費與倪震轟轟烈列地愛過,永遠刻骨銘心,此生無憾。」人生還要繼續走,有過大愛很棒很棒,日後可能只有相對之下的小愛,也要懂得看到知道,都是不同階段的不同體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nestly.... W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