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行道難 隱約有光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南宋 辛棄疾 【醜奴兒】

初初20歲,協助前輩友人共編劇本,常被笑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時隔不久,前輩陷入創作低潮,我現學現賣,告訴她,豈不正在爬上樓,人生樓層愈起愈高,妳不往上爬就等於自動降級,非得爬啊人家才看得到妳的高度,爬樓梯當然辛苦,可妳一邊爬一邊也會看到新的風景。她笑著回答:「沒辦法喔,就是『愛上層樓、愛上層樓』啊。」我沾沾自喜以為安慰計奏效,不料她反撲:「妳現在用說得都很容易,以後妳就知道了。」

時間快轉到上週,七個高中同學的聚餐,一問之下,居然五個沒工作。聚餐中約了打麻將時間,突然湊一桌再也不是問題,十年前興之所致則上山邀月共打橋牌拱豬,十年後信口開河則下鄉永和同搓麻將聚賭。散會後與有工作之一的老友 H 同行,她出乎意料的多言,原來,工作上的苦惱煩悶、職場人事的無理由惡意,令她深覺生命有如敝屣,「我在想,我為什麼那麼不值得啊」

辭職啊,「那又怎樣?還不是又要繼續找工作...」這事情竟然無解嗎?終於了解到基本問題,她還看不準人生的道路要往哪裡走,如果不過是往復的循環,辭職也沒有意義。行道難,難於走蜀道。蜀道固然難走,至少知道它通往蜀地,那麼翻山越嶺、砍木開路,都有個應許之地可抵達。行道難,在於蒙昧中行走,也未曾知道目的地,卻於荊棘之地瞎闖,遍體遴傷之際還懊惱自己白忙一場,為並非自己想要的東西受苦。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老友啊,別這麼快服老,天涼才不好,妳還有大把時間,人生就這麼一次,況且我是真心的覺得妳是個人才啊。

何其幸運,我真切的知道我的道路,也從過往的經驗中一次一次更清楚的確認我要什麼、不要什麼。次次發大願,不求直接傳送至應許之地,且讓我不軟弱,給我勇氣,愛上層樓,愛上層樓。某日路經城隍廟,正殿匾額堂堂當頭棒喝:「你 也 來 了」。是的,我來了。

第一次踏上法國的那天,就是我的片子帶我去坎城影展之時。我來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