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精品人生

昨天陪老闆去看一齣小劇場的戲,聽人說其編導極有才華,老闆想去看看,並且建立關係,好收編人才。戲落幕後,果然,此人確實有天份、才華,老闆馬上展開收編行動,卻留下滿腦子的悵惘給我。

如果不考慮公司的立場,我會跟那編導說,別來我們公司吧,因為,電視圈太太太粗糙了。你的東西,才華洋溢,但是就製作層面及執行能力來說,卻是粗糙。只有你一人,大殺四方,其他的,演員也好、燈光也好、服裝也好,都不是跟你同一等級的。連麥克風的音量,都不曉得為什麼那麼低,讓人聽不清楚台詞啊。

你跟這些人在一起,非常快樂,彼此間擁有強大的革命情感,但是,你跟他們是不同等級的戰士啊。你的發聲、咬字、節奏感、演技,已經修煉到某個境界,天賦的才華讓你擁有豐沛的創作靈光。現階段,你不需要再稱霸學生劇團了,你需要的是,學習要求細節、達到標準規格,學習把那粗糙、不完整的東西練成完美、完整的秀,因為,拜託,你不能一輩子混學生劇團,你不是。

出國讀書吧!進頂尖學校,在同儕間,你就會知道,可以把標準逼到哪種水平,也可以不停的作戲。或者,進大劇團吧,如台灣的雲門這種等級的,以龜毛挑剔惡名昭彰的,或者如太陽劇團那種,真真正正拿生命在作戲的。因為你如此聰明又天賦異稟,許多東西,表演技巧也好、創作方法也好、製作的眉角也好,你一看就能馬上學起來,功力立刻大進。真的不要進電視圈,那只是一再重複老梗、一再磨耗你蓄積的能量。而且,電視的粗糙,絕不是你所需要學習的對象啊。

這樣一輪對此演出者的內心戲演完後,我自己怒了!我都想走人,不能再粗糙下去了。大哥導戲,確實有他的一套,也有完整而細緻到靠北的要求,那是因為,他不想砸了他的招牌。可是,忙碌的大哥一走,錄影現場真的馬上鬆散下來,副導一接手,什麼都不要求了,演員亂演了,走位全自由心證了,就這樣錄了,就這樣收工了。剪接時也不要求,居然能接的起來就讓他過了,難怪前兩集難看到爆炸。對,後兩集我自己去盯去要求,可是當這劇集真的以每禮拜六集的速度在跑的時候,我是不是,也喪失力氣,就屈服於這粗糙之中呢!

昨天跟一個窮人朋友聊天,她最近買了一把吉他,明明是個窮人,可是在費心挑選後,還是買了一把一萬二的吉他。我說我明白啊,因為每次在商店裡,明明有便宜的東西,我會拿起來看的,一定都是架上最貴的。

精品人生,也是銘刻在命中的嘛?如果沒辦法做到好、做到最後的極限,那我還真的不想做。突然之間,我有想走人的衝動,想去 Criterion Collections 上班,想做,真正有品質的精工啊。等等,去 Criterion Collections 上班牽涉重大,得先假結婚許得合法工作身份、跟父母溝通搬到美國,還得,真的應徵上那公司呢!

於是冷靜下來,想到,馬的,台灣能做 Criterion Collections 這種精品DVD 的,不就是我家老闆!我要怎麼說服他,讓他有興趣,讓我做華語世界的經典名片精品 DVD 選輯,這是多有意義的事情啊,也是愛台灣啊。不知道哪個屁趨勢專家說了,現在是美學經濟的時代吧,雖然藍綠照樣對峙,沒有什麼美學的感覺,但,我不願再粗糙了,

我要我的人生是個精品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