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2

Random Thoughts on Trip to Palau

愛因斯坦如果誕生在帛琉,那他那華麗而充滿簡約邏輯之美的宇宙論就絕對不可能出現。因為,帛琉是個,思考止步的禁區啊。跟台北辦公室的同事提起這點個人的省思,他一語驚醒夢中人,說:「妳都到了那邊,幹嘛想那麼多?」可惜,我還是止不住的,胡思亂想起來。

一、比基尼的領悟

到達的第一晚,同伴 Y 在旅館的床鋪上,一字排開五件泳裝,從保守型二件式泳衣、超辣比基尼、到超低背袒胸露股溝泳衣,我看傻了眼。誰規定下海一定要穿比基尼的,就不能穿阿媽牌連身小裙裙大泳衣嘛?

凡事愛跟人拼了的我,擋不住幾句善意的冷嘲熱諷以及賭局,真的去穿上比基尼。喔買尬,真是有夠暴露,我的肥腰、畸形臀、垮肉,就這樣無所遮掩的,光明正大的跟空氣正面對決了。但,奇妙的事發生了,縱使就那三兩布,比基尼這傢伙,真的有所謂剪裁這東西。好的剪裁帶妳上天堂啊,爛的剪裁讓妳xxx(押韻詞待補),這幾塊布,東扯一下,西拉兩把,竟然,有模有樣的,比肥肉全包起來,還瘦啊!

我的領悟:孫燕姿這種等級的瘦子穿包包樂吧,鄒美儀(RIP, 鄒阿姨)穿起剪裁恰當的比基尼,都能輕易的使出會心一擊,孫瘦子當場失血500點,直接被KO出場!一言以蔽之,瘦者才當包緊緊,胖者就要露多多! 反向思考 always works,宇宙人生,應當如是,切記、慎思!



二、乘風破浪亂哼的歌



快艇的馬達一催,海風一呼嘯,我就情不自禁的,亂哼起歌了。天殺得我被 James Blunt 制約,唱什麼 Tears and Rain 這種宇宙無敵不搭嘎的歌曲,於是,跟友人Y,展開出海歌曲大對決。

我派出老梗 Hey Summer~~~ 熱了我的心、Hey Summer~~~ 哭泣的信用卡,Y 姊妹突然點醒我,現在是冬天啊,再怎樣也只能算是個偽 Summer,我欣然同意。於是,這歌就變成,偽Summer~~~ 熱了我的心、偽 Summer~~~ 哭泣的信用卡。Kind of nice!

靈光一閃,我派出另一老梗,一演唱,Y 立刻遭受小絕技攻擊,當場嘔血倒地不起,這首歌是這樣唱的:
晴空萬里大地含笑,歡樂歌聲響徹雲霄,多少人流血流汗,大家才有今朝。飲水思源~~飲水思源~~齊奮起、齊奮啟,復我河山救我同胞!到那時、到那時,家家歡慶樂陶陶。

Y 極弱的回應:山川壯麗、物產豐隆、炎黃世宙、東亞稱雄

我何其優雅的閃身,輕易的躲過這一記弱拳,並好整以暇的放大絕:
青海的草原,一眼望不盡,喜瑪拉雅山, 峰峰相連到天邊。 古聖和先賢, 在這裡建家園, 風吹雨打中, 聳立五千年。

Y 試圖掙扎,強辯說此首歌跟海有個屁關係,我使出會心一擊(來了!):「同學,破題那兩字,豈不就是『青海』嘛?要用心!」

Y 敗,我勝!老幹能發新枝,老歌能有寓意,反向思考 always works,宇宙人生,應當如是,切記、慎思!


三、群的體悟

室友草在遷入新居不久後即惠賜【群】一書借閱,裡面充滿 Yrr 海洋智慧體那種群體思考的體系,與人類這種追尋個體表現與滿足的個體生物態完全不同。台北辦公室同一位同事再度提點:「這些東西『腦髓地獄』裡都有,真是本好書啊。」我不以為然,仍滿懷對古老智慧崇敬的心情,脫去那重重衣著束縛(是的,Shed the clothes that become my skin; See the liar that burns within my needing... 又是 James Blunt 的 Tears and Rain),甩掉那救生衣,以一種 barely covered 的三點式低腰性感比基尼,投入深海,尋求一種天人合一的境界。



在無人島等待超級海景 BBQ 的空檔,我戴上只要有面鏡跟呼吸管我就無敵了的上述兩樣配備,潛入那片藍藍深海,出發探尋所謂的二戰日軍墜落的飛機遺骸。可是,一用我素樸的蛙式穩健前進後,我的心為那深不見底的巨大深藍發出由衷的讚嘆,這才是海啊!太古之際,隱約有光,那光換化成光束、光暈,幽微的向我揭露,古老智慧的某些微光,我怎麼會被那膚淺的珊瑚礁、熱帶魚、戰機殘骸給吸引呢?沒門!

一隻海龜隱喻式的從我前方游過,什麼?這可是貨真價實的海龜,什麼隱喻不隱喻的,當然追啊。一路追啊追,竟也回到了淺水區,海龜隱喻式的背影,再也見不著,可我見到了,「群」的奧義!驀然驚覺,我被一群其貌不揚,透著白色閃光的巴掌大小魚包圍、環繞,它們就這樣環著我迴旋。我身處「群」當中,伸開雙手,心懷大愛,這是 Yrr 對我的試探啊。我放出種種善念,以及滿心與海洋智慧體接觸的虔誠,被群環繞、環繞著...




以殘機為餌,任海龜領路,不經意中反正中紅心,反向思考 always works,宇宙人生,應當如是,切記、慎思!


四、氣候決定論

古有名言曰「性格決定命運」,在帛琉,我感覺氣候定義人類。

怎麼說呢?這三天的熱帶海島生活,基本上就是起床後馬上想睡覺,大吃完早餐就昏睡;下海天人合一後,上船又昏迷;中餐又大吃,吃完當然昏;下海再合一,上岸又是昏,晚餐明明肚子飽,又大吃大喝。在這丁丁的世界,人的腦都殘了,只剩下最原始的獸性,孔夫子有開示:「飲食男女」,外加昏睡。



再度對台北同事發表謬思:「在那種大自然以壓倒性的美及熱浪襲奪一切重心的世界,自我真的消逝了,什麼宇宙論人生的追求,隨著不存在在自然的存在,都不再重要。」同樣的同事同樣的會心一擊:「在那種藍色珊瑚礁,偶爾做做木工就差不多了,妳一整個想太多。」我還是忍不住想啊,難怪

偉大哲學家、科學家只能在冷到靠北或四季分明的地區誕生,這裡,至多出產冥想家,而且,除了幻覺與夢囈,包准他們說不出個屁來。本部落格此時此刻的格名【月亮與六便士】典出英國作家毛姆的小說,敘述疑似法國印象派畫家高更在南方海島大溪地找到他生命為之燃燒的熱情,我高度懷疑。疑似高更那傢伙,癱倒在棕櫚樹下,動不動就陷入昏睡狀態,比大麻更直接強效,畫的出強烈驚世的情感畫作,才有鬼咧!君不見這世界各地的熱帶海島,所販售的紀念品皆全球化的一致,盡是椰殼、珊瑚胡亂做的爛飾品,或是充作打發人情債之流的的偽熱帶核果巧克力。都說這裡沒有自我了,怎會有創造!

再舉一例,街邊一家商店,經過我丁丁化的腦縝密的判斷,老是見到當地人進進出出,應該是帛琉的原汁風土商店,於是,我無視門口招牌上隱喻式的大字「Curtain Clothes」,一心想逛逛帛琉風的窗簾與服飾。走進店裡,我大驚,並且止不住的大笑,這才是真正殺傷力極強的會心一擊大絕技啊。原來,Curtain Clothes 是一個字,也就是窗簾服飾。他們真的把,厚實布料的窗簾,原封不動的裁車為婦女洋裝,那些老派的圓邊、蕾絲、打褶,一五一十的呈現在洋裝上,怎不叫人嘩然失笑、貽笑大方。我承受著滿屋帛琉師奶的怨念,腆著鼓脹的肚子大搖大擺大笑的指指點點、花姿亂顫。都說這裡沒有自我了,怎會有創造!窗簾就是窗簾,不因它做成衣服而有所改造,沒門!

反向思考並不 always works,宇宙人生,應當如是,切記、慎思!


五、原來我對天蠍座...

其實是愛死他們了,才老是那麼討厭他們。反向思考 still works,宇宙人生,應當如是,切記、慎思!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