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kyoto trip 02

總括為「宮內廳無料之旅」。話說日本有個宮內廳專門管理跟皇室有關之事,包括各式皇家儀典、居所。在京都,就有四處皇家場地開放民眾參觀,必須先預約,然後他們會有導覽帶著大家一起走,並有位皇家警衛在後頭押隊,確保沒有人偷偷損壞皇家事物。重點是,這一切都是免費的!!更重要的是,我錯估在日本的情勢,換太少日幣,以致於在旅行第四天就千金散盡,跨國提款還失效,簡直悲劇到了極點,連去關西機場的車票都買不起,所以,「無料」這兩字,不知有多迷人。

宮內廳無料系列,我選擇了桂離宮以及修學院離宮這兩處,都是美到令人髮指,舒服到令人不願走,被皇家警衛驅趕時內心不停嘀咕著「皇帝老兒過的可真爽!」桂離宮因為有一間我特別想住的房子,因此得到五星級的評價;修學院 scale 有點太大,而且靠北邊覺得冬天好像會很冷,只能給它4.5顆星。

桂離宮

不可免俗的庭園、湖、猶綠待紅的楓

就是喜歡它小、它透、它輕薄 

京都之夏實在奧熱到某種境界,逼著人明白榻榻米的涼爽,這通透的格局,豈不是能讓我痛快的滾來滾去,還能透心涼呢,絕對是五顆星啊!


這景色也太銷魂,皇帝老兒就在這飲酒賞月觀楓泡美眉 

壁紙(拉門上糊的和紙啦)花樣非常美,正中我心。屋頂它是以倒覆的竹舟為概念設計的,也是希望表現出這觀月亭的輕盈。我喜歡這適度的挑高,拉出一個很舒服的空間感。


見鬼的美啊

修學院離宮

基本上你得先爬山,這條上山道兩側種了迎客松,兩旁是... 

梯田來著的啊,我的寶貝。皇宮中種稻,自古如此,因為京都有好水嘛,如今開放給一般農家承種。背景的山就是北山,修學院事實上就是一層一層的往山上爬去。


因為太陽極大,到了定點,大家都四散躲到陰影處,苦情的解說員一人站在烈日下,照常講解。此處是修學院上院的入口處,我們爬過梯田,就進到這一區。

修學院的震院之寶出現了,這是臥龍湖,因為湖中島有如盤龍睡臥湖中。這裡我不禁要說,庭園的設計令我有一種賈政帶著門客初遊大觀園的感受。起初,我們走在 1.5 人高的綠圍籬中,什麼景色都看不到,一路攀高,直到高處,風景才豁然打開,就是這往下俯望的臥龍湖。紅樓夢裡的「曲徑通幽」、「有鳳來儀」,我好像有些懂了。藏著掖著,突然一口氣吐出來給你看,真的很強悍。

大家爬坡了一上午,熱慘了,導覽員還是很悲劇的在講解,而我們只想靜靜的坐著、望著




宮內廳無料系列小結

桂離宮的美是一種比較居家的、瑣碎的,卻貼心的讓你覺得舒服、輕鬆的居所,它沒有特別驚人的決定性景色,卻有非常典雅且細緻的行住坐臥空間與環境的和諧。修學院有一種直擊你心的衝擊美景,先藏著、掖著,你得歷經一番爬坡後,方得見真章,只是 scale 真的太大,個人還是喜歡小小的、細微的、不經意又發現什麼小風光的桂離宮。

而且無料!Priceless 真是好字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