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kyoto trip 03

總括為「文人雅舍系列」。兩者都是五顆星星,詩仙堂位於東北邊,修學院離宮的下面,地圖上看似很近,頂著大太陽走,不但無止盡的迷路,而且晒到令人思索旅行的意義以及存在的哲學。走的腿都要斷了、身心靈都虛脫了,主因在於一心望著地圖想找到詩仙堂,尋找的焦躁化作肉體的疲憊。落柿舍位於西北,深藏在嵐山之中,因為有竹林道的庇護,走來輕鬆而且一點都不覺得遠,主因其實是當初壓根沒想到要去這個什麼落柿舍,走著走著看到個茅草屋頂,似乎有趣,就一頭闖進去。無論是有心或是無意,幹的要死還是爽上天,這兩處,都是令人打從心裡鍾愛的五星級小寶貝。

詩仙堂

先是在這等曠野中不停的迷路,稻田耶,這就是 how 晒 it was!

於是一進入詩仙堂,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連襪子都脫掉的,攤在榻榻米上睡覺。500丹的入場費,基本上有350丹都繳給 QK 這15分鐘。言語不能形容那種透心涼的爽,以及經過長程跋涉、烈日曝曬、身心靈都枯乾了後,就這樣閒散自由的攤著,吹著風,偶爾瞇開眼睛看著廊外的院廓,聽著蟲鳴鳥叫以及水漏斗的敲擊聲,頓時成仙,天塌下來也休想讓我動一根指頭。照片也無法表現那種舒適感,正因為太舒適,連照相都懶得照。

植栽基本上修成圓潤狀,毛茸茸的,有一種苔的感覺,令人想輕輕撫過,甚至想把臉貼上去磨蹭(好啦,只限本人),總之它就是如此 adorable,植栽如此、庭院如此、榻榻米如此。
 
修養生息後,我又踏上旅途,回頭望,眾生可不都靜靜坐在榻榻米上,對著修剪成圓滾滾毛茸茸的雀榕,放空到有些詩意、有些仙氣。這就是五星級的詩仙堂。

落柿舍

綠竹道中無目的的閒晃,心情跟著淡定,腳步隨之徐緩,好似也忘了流汗 

落柿舍,低調的入口,好美的名字,入場費200丹,進! 

呦呦是茅草屋,撿到寶了,不是非得跑到美山村、白川鄉才有茅草合掌屋可看。特別喜歡土牆的顏色以及不知是混入稻草還是什麼植物所造成的 pattern。


天窗、圓窗以及側門上的窗格,正適合我胃口的小風光。這兒是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曾經寄居創作之地。他寫:「綠葉翠滴,為師拂去眼中淚」境界很高。這兒因為遍植柿樹,忽然一陣西風來,百千紅柿落地爛,故命名為落柿舍。

小小的正堂,雅緻雅趣 

因為俳句詩人的關係,茅草屋側掛著詩筒,內有詩籤紙,供人自由投稿,創作俳句 

 本人附庸風雅,妄想自己也能做俳句,絞盡腦汁,擠出這幾句:

「柿未紅、葉猶綠、腦補秋天風景」

很不要臉的投入詩筒後,回頭發現這101顆居然紅了的柿子!打臉也不是這樣迅速的吧!

結論就是俳句不是好惹得,看紅樓夢那麼多遍也沒用,腦補這種鄉民的語彙真是夠了,都是落柿舍那特別雅緻的詩情畫意氣氛惹的禍!當然給五顆星。

文人雅舍系列小結

縱使我們時常看文青很頭痛,但無可否認的,文青的某些細緻、典雅、情趣都這樣的正中我心,說到底我只能認清自己就是個嘴硬的文青。總是喜歡那些不經意的驚喜、小尺度空間所營造出的親密貼身感,當然,無論在詩仙堂我內心偷偷吟誦李白的詩感到很 high (who cares about 詩仙堂基本上跟李白無關),或是在落柿舍學人芭蕉成香蕉的創作痛苦,都讓我十足的情景交融的享受這兩處帶給我的... 死文青字眼又要出現... 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