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day of LOP

在主場可以隨意說話,畢竟有愛,不忍公開指教。

3d 在拍人講話時修誇怪怪,當年拍好多次,常常被福斯兩千退貨重拍的,都是這類的鏡頭。人物與背景的 3d 距離還是有些不舒服,淺景深 change focus 時,確實有些突兀。

長寬比有些橋段接近正方形,猜想是 vfx 來不及做完。這片還是 1:2.35 時最漂亮。二伯說了,兩個禮拜前才完成,我知道 NYFF 首播時有些圖還沒算完,怎麼最後被 rush 到了,表定的上映日明明是 2012/12/12,世界末日前一天啊!

天殺的一開頭我們就瘋了,木柵動物園,因為 3rd AD 請假,我 hold 現場,那個 Sloth 的鏡頭,二伯不滿意園方提供的舒適內景,硬是當場翻山越嶺的找景,果然就來到個小路上的山坡,很難爬的,位置又高。美術組馬上陳設,場務組驚人的搭高台,攝影組 Panther 也扛了進來,上高台,boom up,場地組馬上進行交管,困難度很高,因為木柵動物園並未封園,遊人如織。我跟 Bill 說,交涉到最多交管10分鐘,Bill很爽快,你來喊 Cut。看到那個 shot,想到這麼多,場景兄弟們在耳麥裡慘叫,hold 不住了,我回報:再 hold 2分鐘,sloth 之為 sloth 就是牠基本上不動,我們在等牠動,整整 hold 了12分鐘,有拍到,我跟 Bill 回報,Bill 說:good, and you go ahead call it a cut.  一喊下去,耳麥裡都是場景兄弟們大聲的感謝聲,wow,就是這10秒的畫面啊。

動物園已經夠 high 了,進到主戲,回憶才是驚濤駭浪而來,第一天拍的就是船艙,Vibish 跟 Suraj 的兄弟戲。第一週尾就進沉船,我腦中一直響起 Bill 聲嘶力竭的喊著:Action rain and wind!  Action Gimbal action gimbal!And, Action!  金寶之難纏,耳麥裡跟鬼一樣的叫聲,小鬼不要命的動作。

小鬼什麼都要自己來,幫他找的替身幾乎沒上場過。deep water tank 裡的3分鐘一鏡到底,小鬼在大組累了一天下戲後,轉到二組拍了7個 take,連拍兩天。小鬼上岸時,趴在池邊,站不起來的。小鬼下水三寶塞給他,他微弱的接過,瓶蓋都沒力氣扭開,幫他打開,小鬼還氣息微弱的道謝,真的不用謝,Suraj,這有什麼好謝的!

神之風暴是我們殺青前的重頭戲,由於之前 Tsim Tsum Sinking 拍了四個月,搞的人仰馬翻才拍完,我本來抱著又要耗很久的心態看神之風暴,因為神之風暴不得了。沒想到,表定4天,還真的4天拍掉,而且出來的效果真感人,小鬼真的 deliver,神之風暴是我最意外也最感動的橋段。

Piscine Molitor 那段,見識到真正嚴謹的製作態度,200個臨演,事前每一個都約來量身、定裝、拍照,基本上花了3個禮拜在搞定這些臨演。一定要超級大晴天拍攝,二伯、DW、Bill 定定的望著我,妳確定明天是晴天嗎?我硬著頭皮,說,除了我們訂購的三家還查了六家氣象預報,都是 100% 大晴天。二伯點點頭,Bill說,那就明天拍。那一剎那,我祈求老天爺,不要開我玩笑啊!徹夜把200個臨演搬來,報到後每個人領一張像診療書的闖關清單,分別有髮型、服裝、化妝、皮膚、指甲、配件這六關具體是要怎麼做的內容。造型組那天從澳洲飛來6個梳化支援,台灣找來12個梳化。人人都要穿泳衣,每個人都還要發一件浴袍跟袋子(裝隨身物品),分組,照他們美貌程度分,A team 就是最正的,擺在鏡頭最前方,以此類推,等級越低的愈往後擺,為了不讓臨演們知道後生起無謂的自尊心,我們用顏色命名組別,紅組、紫組、藍組、橘組等。大戰啊!結果影片中,只有紅組跟紫組有鏡頭,去 deep water tank、wave tank 拍的那麼多東西,最後只有幾個黑組人出現,唉,這才是拍電影啊!

很感念 RB,我的直屬老闆,他讓我見識到,真正的強力 AD 是怎麼做的,做些什麼,如何貫徹導演的意念。最驚人之舉莫過於,Pi 破戒吃葷後,要跳一段謝神舞,二伯這種人,就一定要請印度舞老師 on set 他才放心。我們聯絡印度舞老師要把他飛來台灣,誰料這老師竟然去某地中海小島度假,這人也太 spiritual,不用手機,沒有 e-mail,家人只知道他去 xx 島,也不知他落腳何處。RB 說,老子跟你拼了,於是我們聯手把該島所有旅館查出來,一間一間打電話去追問是否有某某先生投宿。該島是講法文的,於是我們接通電話的第一句,都是 Vous Parle Anglais?  很多旅店一聽我們講英文就掛電話,可我們的法文就那幾句,google 能教的也有限。全島追殺後沒查到,RB 推測此老師可能寄宿朋友家,要一家一戶打電話太難了。於是,RB 找到他的舞蹈學生清單,又一個個打電話,終於找到一個懂得此人舞蹈精髓的學生,正在 LA 表演,硬是把她飛來台灣,解決問題。結果,這一段在電影裡完全被剪掉!果然是拍電影啊!

理查帕克落水的那段,是真的在 wave tank 實際放老虎拍的。現場當然如臨大敵,因為訓練師必須硬是把老虎趕下水。老虎可憐巴巴的看著訓練師,不想下水,訓練師拿著訓練杖簡直是毆打老虎,硬把牠逼下水,老虎無奈的跳水,看的心都碎了。不過一下水老虎的泳速驚人,馬上游出警戒區,現場突然響起紅色警報,代表全組人馬撤退。我的職責是確保攝影組全退出後,最後一個關門的人,但緊張過頭,變成第一個跑,被 RB 笑了好久。

今天托 lop 之福,劇本分場順利解決,晚上心安理得的去看 lop。至福之日,多謝,恁仔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