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kyoto trip 4

鄧醫師是除了皇同學之外,最有開示能力的傢伙,尤其層面含括廣闊,婆媳問題都會,也講童話、夢、原型、腦神經。她講到貧窮旅行,捕捉某一種偶然。

去京都是個長久也短促的決定,去年年底,突然想起「美麗與悲哀」裡跨年時知恩院的鐘聲,一心想去,才發現根本就已經跨完年了,錯過了,到底在瞎忙什麼呢?不過就是一個又一個無聊的偶像劇劇本。得不到的才悲哀,才美麗,就馬上計畫今年年底非得去京都跨年,超級早的籌備,超級早的又把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壽岳章子等相關書籍溫習過了。什麼路線、民宿、地鐵、公車、機票都查好了,直到突然得知工作計畫有變,年底肯定不能成行。一怒之下,就定了3天後的機票去京都。

變成夏天的好處,是行李真的很少,廉價航空的機票錢也少了一筆拖運費。住一晚2500丹的町屋,每天都在認識新室友,短暫的交會,幾句日劇日文跟英文的交換。身為無產者,就是到處晃盪,尤其坐在鴨川岸時,身後是高級料亭往河岸搭的高腳涼席,有產者吃著高貴的京料理。鴨川邊就是一堆無產浪蕩子,街頭藝人表演噴火秀,神祕團體在玩鼓 jam 音樂,我喝喝啤酒、看看星星。

然而,很快的就從無產者變成破產者,日幣花光了,以為可以跨國提款的又提不出現金,連回關西機場的車錢都沒有。有些擔心也不真的擔心,想到我還可以跟民宿老闆商量,把已用現金支付的住宿費,用刷卡換回來。於是,破產的那一刻,我買了公車一日卷,展開理想的下午。

隨便走到公車牌,哪一台來就上哪一台,坐著坐著看到哪邊有趣、很多人在排隊、奇奇怪怪的風景就下車,純然門外漢的京都。付不出門票錢就晃晃盪盪的探頭探腦,看不了大風景就看小風景,看人,永遠不要錢,人是最好的風景。

走一趟市場,試吃就飽了,還跟歐巴桑一起試飲咖啡,她才不管我日文聽的懂不,她要講,我就聽了,總之是那麼一回事。遇見小路就轉彎,遇見人就跟隨他走,曲曲折折幽幽微微,到了哲學之道,到了銀閣寺後方無人的野神社。那只是讓人洗手漱口的水,都變成我解渴的水源,畢竟是奧熱之夏。感激遍地神社的京都,感激那些不自知的引路人,感激那些荒漠甘泉。

這都市不乏水源,小河都整治的很好,也寬容的讓他們在地面肆流,人類就是敬重的搭一些小橋,謹小慎微的穿過它們,不覆蓋它們。唉我們的瑠公圳啊。我想那一條是白川吧,小橋流水人家,賣著咖哩等家常菜的店家裡,歐吉桑跟歐肉桑招呼著工人階級的中年大叔吃飯及啤酒,小學生孫女有個女同學來找她,她嚶嚶的要求要跟同學出去,歐肉桑問了幾句,揮揮手,孫女還不走,反而走到收銀台邊看著歐吉桑,歐吉桑看了一眼孫女,把身體讓開,孫女立刻動作熟練的把收銀機按開,從裡面掏錢,才蹦蹦跳跳的跟同學離開,歐肉桑又遠遠交代了幾句話,孫女頭也不回的「嗨、嗨」走掉。以前阿公在花蓮開雜貨店時,這不也是我最愛做的動作。雜貨店是個寶窟,跟著堂哥堂姊們抓蟬回來,我們就是一群餓鬼,直接在店裡拿了王子麵、餅乾就拆封,什麼芒果乾、魚片,開了桶子就抓來吃,要出去冒險時,圍在櫃檯邊看著阿公,阿公就會讓開,我們就打開抽屜,抓一把零錢,跑掉。阿公也許有交代什麼吧,當然我怎麼可能記得呢?

黃昏的時候到了清水寺,一樣進不了清水舞台,可是重點是夕陽,千重子一回身看到的黃金夕陽。沿著三年阪下坡,八重塔好整已暇的等在那兒,逆光,陰影。到祇園溜達,好奇怪一群衣著亮麗,和服人、老外紛紛由一個建築物出來,我就給他走進去。原來是祇園歌舞伎表演場剛散場,大門敞開,我輕易混進去。廳內還好多來在等著跟下戲的演員致意,我也偽裝其中。陸續,一個個演員出來,美麗的和服與髮飾,逐一跟他們的支持者鞠躬答謝,我竊聽那些招呼語,跟著跟她們致意,雙方點頭鞠躬握手,莫名其妙的妙。

門外漢能混入門內時,肯定是要闖一闖的。舞台、觀眾席早已空無一人,兩個小孩在舞台上亂跑嬉戲,舞台背景是金、粉紅、藍、綠的點點構成的大幅背板,落櫻繽紛,只能空憑想像去填充看不見得表演。

破產者也有理想的下午,就在於不能做些什麼,於是就不做,偶然由此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