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9

review & preview

sytycd 第九季有些 bumpy,主因在於 result show 被取消,一週變成只有一天,必須同時進行本週的比賽,並根據上週的表演決定被淘汰的舞者。於是乎,有些本週表現特別優異的選手,卻因為上週比較 mediocre 的表現而被淘汰,賽制有些混亂。進入十強賽後,因為參賽者搭配全明星出賽,一人還是只跳一支舞,以往是一人要跳兩支編舞,再加一個 solo,感覺充滿牛肉,兩支舞碼往往能展現舞者跨領域的能力,比如一支是現代舞,另一支是寶萊塢。現在只跳一支,變成你跳的舞種以及編舞的優劣 played too much importance to the competition rather than dancer's ability.

Anyway, 在劣勢中展開的第九季,還是有些耀眼的舞者。當然,首推我認為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女參賽者 Eliana。她在海選時跳的 solo,馬上就抓住我的眼睛,這種現代芭蕾的東西,基本上就是我的大愛,

Eliana's solo, LA audition


此女讓我想到這位偉大的舞蹈家,也是我個人最敬仰的芭蕾舞者 Sylvie Guillem。Eliana 加油,不要迷失,再專注深入挖掘本質性的東西,妳有那個身體與技巧,還有熱情與靈性,假以時日,能像 Sylvie 姊姊這樣好不好?畢竟人家老了嘛...

Sylvie Guillem, "Smoke"


再來是 George,他是我在海選中最喜歡的男舞者 Solo。原本是賽跑選手,轉練舞蹈是因為很自我、很自由。現代舞系列的,我喜歡他舞姿裡的剛柔並濟,尤其是下盤的動作,特別有地與根的感覺。他讓我想起,第7季的參賽者 Billy Bell,但他比 Billy 剛多了。

George's solo, Atlanta audition



Billy' solo, Las Vegas week



另一位芭蕾舞者在比賽中走的也跌跌撞撞,初期是淘汰區常客,主因在於個性比較低調,不善表達情感,縱然舞藝高超,卻不易取得共鳴。然而,他在八強賽的 solo,跳出了代表作。

Chehon's solo, Top 8



最後,上週6強賽的最強舞碼,由多次與 sytycd 決裂的 Mia Michaels 回歸後,繳出的第一支雙人舞碼。其實我懷疑編舞者有跟製作單位談條件,無法想像若 Mia 發現配給她的男舞者竟然是 Cyrus 的話,會有多翻臉。總之,Mia 得到了我心愛的 Eliana,配上還不錯的 Cole,終於成就了這一支很強烈感情的舞碼。Mia 畢竟是 Mia,一出手便要見血的。估計這支舞能入圍下屆的艾美獎。

Eliana and Cole, Top 6


這週二就是第九季的決賽了,猜測 Travis Wall 應該會出手貢獻一支現代舞,Mia 照理說也該出一支現代,hip-hop 今年度因為 Nappitab 產子而放育嬰假,頂替的那個 Chris Scott 真的不行,感覺很抖,但一定會出一支。國標舞會出兩支,今年捷舞、恰恰、探戈、狐步、森巴、鬥牛舞都出過了,預計決賽應該會出華爾茲跟一個快節奏的,因為有 Cyrus 這個不會跳舞的毒瘤在,我猜最後一支雙人舞會出爵士或百老匯。只是我衷心期盼,難得有 Eliana 跟 Chehon 這一女一男芭蕾舞者闖入決賽,就出一支從未出現過的芭蕾舞碼吧!若真是如此就太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