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電影嗎? 是電影嗎?

Thu, 10 Apr 2003 04:52:27 +0800 (CST)

其實過的不是很快樂, 人際關係, 財務狀況, 學校, 工作,
所謂的自己的生活, 好想找一個平衡點,
前天下午在剪接室又這樣一事無成, 看著窗外,
忽然想要跳下去.  於是,
 
走上了十二樓, 建築物的頂樓.  大雪紛飛, 一個四月天,
去找心理治療師諮商.  穿過重重甬道迷宮,
才發現她們已經下班, 抱歉了, 明日請早.  只好,
 
晃到坎特電影中心, 正在舉辦校內的影展. 
入場只為了看一部四年級學長拍的二年級片 "Request." 
那是整場放映中最後放的一部戲, 好的不得了,
我看的全神貫注, I was completely dragged into this
film, and I knew I was watching something special. 
這是我在 NYU 有史以來看過最好的片子,
即使放到世界短片來說, 它也是我看過裡面數一數二的.
非常震撼. 此人名叫 Jinoh Park, 木卜 什麼的, 注意吧,
他會是日後非常重要的藝術導演.  然後,
 
走回剪接室, 開始掉眼淚, 一直哭一直哭,
還不停有人來敲門, 真是丟臉到家. 
怎麼人家二年級片可以做到這樣, 而且真的是做得到.  No
fancy shots, no crazy production designs, no big
budget, no professional crew or equitments. 
只是想的好深沉拍的好用心不可思議的專心奉獻真的什麼都給了電影,
一看就知道了, 這是了不起的
filmmaker.  整股氣從影片的第一秒鐘貫徹到最後一秒鐘,
沒有一刻是散掉的. 我沒話說.  難怪,
 
人家是坎城影展競賽片, 冰島全世界最重要的短片影展首獎,
走遍全球片子在巴黎倫敦東京香港放映. 
再回頭看自己的片子, 直搖頭耶. 
只是一直在想怎樣能讓片子有趣,
怎樣的鏡頭動作對話表情反應燈光美術會有趣.  可是呀,
Jinoh 的片子又讓我認清, It's not about interesting,
it's something beyond interesting. It's something
essential there. 而且,
 
這世界有兩種好導演. 一種是馬戲團班主型的, 費里尼,
法斯賓達就是這樣的. 片場好像是個馬戲團, 不停的在動,
導演在眾聲喧嘩中, 非常靈活有趣.  另一種是苦行僧,
全神貫注, 非常安靜, 話說的很少可是都很核心. 
塔可夫斯基, 奇士勞斯基, 以及我們這位 Jinoh
學長都是這一型.  那我咧?
 
大哭特哭耶... 好傷心好傷心.  這樣擔心自己做不來,
這樣傷心自己搞砸了, 這樣害怕自己什麼都不是.  忽然,
 
是電影嗎? 是電影嗎? 就是耶. 就什麼都是它耶. 
我所有的在乎擔心害怕憂傷難過人生失調, 竟都是它了. 
記得前不久遇到一個朋友, 問她 :"How are you doing?"
她一直講拍片的事進行的如何.  我打斷她, 又問:"I mean,
how's your life other than film?"  她說:"My life is
film." 我還這樣大笑. 我還不是一樣, 我還不是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