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Bye Bye Twenty-five

Thu, 9 Oct 2003 09:43:02 +0800 (CS

十天前在一個電影的拍攝現場  紐約下東區的一個公車站前
我與另外一個工作人員假裝乘客等公車  他忽然跟我說
"Tomorrow I'm gonna be 30."  我說: "10 days later I'm
gonna be 26.  How's your twenties?"  他答道: "My
twenties sucked."  於是我開始想,
我的二十五歲是怎麼樣呢?  
 
搬一次家, 拍了第一部劇情片, 抽煙, 吸大麻,
放縱自己對感官的追求, 在外國人的店舖裡打工,
有生以來第一次主動表白, 對象還是女生,
看了至少300部電影, 跟李安吃飯, 跟蔡明亮座談. 
最重要的是在二十五歲的尾聲, 有自信自己會成為好導演.
 
"I don't believe it.  Your twenties didn't suck." 
我回問那個人.  他說:"I'm a slow learner.  Not until
now have I felt I could do directing." 
我覺得心有戚戚焉,
拍二年級片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導演. 
不是說沒有知識, 而是沒有肌肉.  到現場什麼都忘光光,
只會裝沒忘, 但是根本就沒有那種肌肉去扛起導演這個擔子.
 
"So, how was your second-year film?" 我問那個人.
"It was good thought, but sloppy."  哎呀,
又這樣心有戚戚焉了.  我對Angel 的感覺正是這樣. 
好的地方是有一些想法有一些東西還蠻有意思,
可是處理的太隨便太草率了. 
那時候真不知道導演是什麼意思.
 
另一個工作人員, NYU學生, 走了過來想加入我們的談話.
她說:"我知道你們一個是燈光助理, 一個是攝影助理. 
那其實你們心目中在電影裡的工作職位是什麼?" 
我說:"Directing."
她繼續問那個人:"那你呢?"  那個人回答:"Directing."
於是她摸摸鼻子就走掉了.  我與那個人相視一笑,
當然是當導演啦, 這怎麼會是問題呢.
 
這確實是個問題, 在不到一個月以前. 
我還反反覆覆掙掙扎扎嘶嘶吼吼的想說要不要拍電影呢. 
直到一個月前開始作導演課的練習作業,
我感覺到我真的有練習到, 所謂的肌肉逐漸長出來,
那種快樂是真的很快樂.  好久好久了,
終於又有這種感覺就是我可以做得到,
而且可以做的讓人眼睛一亮.  還未必是多麼好,
但絕對有與眾不同的地方.  這就是我嘛!
這就是張瑋真每次presentation 都會蠻好的嘛!  
終於覺得掌握到某一種要領, 還是會緊張會害怕,
但是可以掌握了.
 
"My 25 wasn't quite smooth.  However, it did me a lot
of good.  I appreciate it."  托各位的福, 我過的蠻開心.
感恩感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