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殺青

Fri, 17 Jan 2003 09:07:15 +0800 (CST)

我的二年級製作, "Where Are You Going, Angel?" 
終於在昨天凌晨時殺青了.  拍完最後一場戲,
就跑到隔壁的酒吧去慶祝,
我的製作助理一連灌了三杯威士忌, 最後醉到亂罵人,
不願意讓別人跟她搭同一台計程車回家.
 
導演則是沉默在一旁, 喝一點點酒, 一兩口煙.  很清醒.
 
工作人員, 演員都走了.  導演一個人買了包馬鈴薯片,
口香糖, 躺進載滿器材的卡車裡, 等著天亮要歸還器材. 
天氣很冷, 華氏20度上下.  手機因為沒有繳錢被斷訊,
我就呆呆的靠著椅背, 看著街道逐漸亮起來,
覺得一切都不一樣了.  很陌生, 遙遠, 不真實. 
拍電影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1. 人事
 
開拍第一天, 連第一個鏡頭都沒拍, 美術就跟我大吵一架,
當場走人, 留下一堆爛攤子.  沒有人知道哪些道具在哪裡,
服裝以及如何佈置場景.  
 
開拍第二天, 把場景佈置完後, 第二個美術也要走人,
好說歹說才把她留下來. 可是全部的服裝道具還是導演自己包.
 製作人跑來下最後通牒, 請導演收斂, 第三天自己做美術.
 
開拍第三天, 攝影師生病, 上吐下洩, 躺在卡車裡發燒.
副導幫導演一起做美術, 還不錯. 
燈光師先打好燈後才讓攝影師上來看, 大吵一架.  拍攝結束,
攝影助理把好不容易才拍完的一整捲底片全部弄亂,
攝影師氣的昏倒在地上, 導演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製作人馬上把那個來混的攝助 fire, 其它人員先收工,
攝影師被抬上計程車送回家睡覺,
導演一邊發抖一邊被副導押去沖印廠看看那捲底片還有沒的救.
 
第四天, 外景.  女主角小琳跟另一主角安琪開始吵架,
小琳不願意跟安琪呆在同一個休息區.  小琳一直都呆在外面,
太冷, 而且為了劇情連續摔成狗吃屎在地上七次, 就瘋掉了. 
導演叫她做動作都以 "Whatever" 回應.
 
第五天, 外景.  攝影師把電話亭上的電燈燒壞,
大樓管理員出來把我們趕走.  導演不甘心,
一直要製作人想辦法偷拍, 製作人也說了,
要是導演再不停止的話他就走人. 
副導要導演跟攝影趕緊在附近找場地, 可是攝影師又昏倒了,
導演自己一個人走來走去, 終於找到場地. 
攝影師為了搶日光時間拍完, 特別沒有耐性,
居然不讓導演做排演, 硬要導演 trust 她的眼光.
 
第六天, 超級市場.  製作人要陪老婆開刀不能來,
副導說她受不了這麼大責任不想來了,
導演又很討厭那個很愛罵髒話的製作助理,
超級市場在我們拍攝時仍照常營業, 如果我們把客人得罪了,
又會被趕走.  導演被副導唸了三個小時, 終於把副導安撫住,
有出現在拍攝現場.  客人也奇蹟似的變得很少,
居然是最順利的一天.  就殺青了.
 
第七天.  導演提著13捲底片搭地鐵去沖印廠. 
與攝影師發生一點小衝突, 不是很開心.  但一切都結束了,
等待毛片出土, 還有一屋的爛攤子.  爛掉的衣服, 家俱,
多出的雜七雜八的東西; 一堆爛掉的帳單,
沒有乾淨的衣服換.  猶待修補的人際關係.
 
2. 識人
 
上一段都是災難.  事實上沒有那麼苦.  拍片是有緊有鬆,
有笑語也有發火, 與人決裂時也同是與人相交時. 
看清楚別人也看清楚自己. 
我至少很幸運的有一個非常好的製作人以及一個非常坦率的副導.
 這兩個人是大幫手.  
 
製作人非常負責, 也很會跟人溝通. 
事件發生時處理的非常明快果決.  導演都會一直掙扎不肯
let it go, 製作人就會來搓湯圓.  我們兩個好好喔,
下了工都一直聊天, 一起去吃好吃批薩,
我都不會騙他我的感受, 不想拍啦, 或是想繼續一直拍啦,
他都見招拆招.  拆的不見得高明,
但是至少提供我另一種可行性.
 
副導演就厲害了, 完全是衝著我們的交情來幫忙的.
非常有經驗.  第一天我非常緊張, 加上美術現場走人,
一大堆 set design 的事要做, 整個人已經覺得快崩潰,
好像駒禁在一間小房間裡.  副導就會出來耍耍寶,
讓我覺得好像打開一扇門, 她探頭問我, ,
要不要出來一下?  中間發生大小意外像是攝影師忽然重病,
攝助把底片弄壞, 場景被人取消使用權,
製作人很快的就去設法把對方擺平,
副導則是耐心的擺平導演.   
 
攝影師很好, 但是我們的工作方式差異頗大, 有一點緊張在. 
加上一直沒辦法找到好的攝助給攝影, 搞得她太累了,
又生病心情不好, 非常的難溝通. 
她喜歡有計劃的照著腳本及分鏡拍, 偏偏這個導演很不專業,
喜歡現場找一些新鮮的東西拍.  
 
導演的特色是還蠻鎮定的.  不管現場進度快或慢,
攝影師昏迷不醒還是掉場地, 好像都還老神在在, 處變不驚,
也沒有哭, 應變速度蠻快的.  只是討厭的一點是實在太急了,
見不得別人慢, 馬上就要湊上去動手動腳的,
才會這樣惹毛美術跟攝影.  後來慢慢有所覺悟這個 ""
字訣, 開始在現場唱歌, 唱的攝影師都快瘋掉. 
常唱的是小李飛刀主題曲, Cranberries  "Empty," 李玟的
"月光愛人" 出自臥虎藏龍, 陳昇的 "多情兄,"
以及經典中的經典 "流浪到台北."  經典歌詞如下:
 
"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到台北  我一邊走一邊掉眼淚
 流浪流浪流浪到台北  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很讚, 可是也蠻恐怖就是了.
 
先這樣吧, 感謝各位的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