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聊聊天

Sat, 22 Feb 2003 06:31:17 +0800 (CST)

最近看了些很好很好的電影 又這樣愛電影的不得了
昨天晚上也這樣在大師作品的鼓舞下
作了一個非常個人化的初剪  千呼萬喚 
總算把最痛苦的初剪作出個方向
 
一切都跟誠實有關  什麼是好電影  對我來說  是誠實的電影
是看的到人性的電影 
剪接最失意時看了一部日本片:二十歲的微熱 
那是一部好簡單簡陋  可是誠實又直接的電影  就會覺得很棒
 Just do whatever is true to you, chose whatever
appealed to you, and don't worry about it. 誠實  誠實 
才會對  
 
然後昨天看了侯孝賢:風櫃來的人  哇 這是 Master piece. 
I regard it as his first master piece which
demostrated that he would be an important filmmaker in
the world.  不在於架構的完整性或是故事的聰明度 
處理旁白及回溯片段也不是很知道要怎麼做  可是這都無妨 
重點是眼光太好了嘛  知道怎麼樣框景
好品味去利用空間/場景  又懂人情事故 
知道怎模樣讓人物有呼吸的空間  人物是有呼吸的
是在猶疑的 是有掙扎的  是在起伏震動的  這就對了嘛
我覺得我簡直眼睜睜的目睹一個大師的誕生耶
 
要我選侯孝賢的片單 我選 風櫃 童年往事 悲情城市
戲夢人生
南國再見南國  海上花  絕對嚇死人
 
蔡明亮實在是太讚了  是讓人想起立鼓掌的傢伙  This guy
is fucking honest and fucking cool!  誠實真的好酷
不畏懼顯露自己的瘋狂及不正常 
荒繆到了極致你反而覺得那必定是真的 
因為那是憑藉空想絕想不到的境界  這是一個很大得成就
 
蔡明亮片單 青少年挪吒 愛情萬歲 河流 洞  很犀利
 
奇士勞斯基  不是天才  可是很懂得人情事故
很懂的人性的機微與缺陷  用一個寬大態度來看待 
有能耐去處理人生最難面對的時刻  就這一點來說 
他真是不可思議 
像藍色情挑裡一個已婚婦女倖存於一場將她全部家人都致死的車禍當中
 一個人  面對這巨大傷痛  怎麼活下去  這個誰敢處理 
殺人影片中年輕人踏上刑場  明知他為了殺人而要償命 
可是面對死刑執行的那個時刻 
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要被剝奪的時刻  你怎麼處理 
奇士勞斯基都敢也都會處理  這個大大的了不起
 
奇士勞斯基片單 藍色情挑 殺人影片 愛情影片  
配合收聽舒伯特的冬之頌  更讚
 
我的初剪剪的很大刀闊斧  沒有多餘的說明  只有親身的經驗
 很多跳躍  這一個時刻過了就切 
這一個時刻是屬於誰的經驗  就用最能表現這一點的鏡頭來說
 所以鏡頭都蠻長蠻平靜的  很亞洲也很台式的剪接法 
就是沒辦法做美國式的分鏡剪法  因為覺得沒有 point. 
現在的問題就是我覺得我沒有一些安靜的鏡頭 
導戲的時候急著要看到些什麼  因此人物都在做事情 
我現在反倒需要那種人物停了下來  不做什麼  因為在猶疑
在不能動 在呼吸 在掙扎 在裝死  這樣比較人性點 
我才有辦法讓這個女主角的故事成立
 
最近看電影真的覺德指喜歡看看的到人性的電影
其他都是浪費時間  關鍵報告沒有觸碰到人性嘛 
怎麼人有那麼簡單就自殺  休葛蘭的 About a boy 蠻煽情
但至少有情有掙扎 我還看的這樣掉眼淚
邊哭邊喊著這麼簡單就可以了 就這樣就打動人心耶 
我覺得唯有看到人性 才會有感應 有震動 一切才都對了
 
人生很不容易呀 尤其我們才剛新手上路
最近跟同學合寫一個劇本  有一段我很喜歡
卻因為不太合適最後改掉了:
 
小進在被遣送到別的觀護所之前都遲遲不肯離開大廳
因為怎麼約翰沒有出來跟他說再見  小進收著置物櫃的東西 
收的一榻糊塗  全部灑在地上  為什麼約翰不出來
 
老黑司機走了進來問說那個中國男孩在哪裡  社工指了指小進
小進背起行囊上了車  臉趴在窗戶上  不知所措很惶恐 
忽然約翰走了出來  站在大門口也沒往小進那兒望去 
開始踢起毽子  一下兩下  掉了  剪起來又踢  就是不肯走 
一直堵在大門口踢著  車子緩緩駛離  約翰一直踢著 
小進一直看著
 
我就想到一段歌詞:
在沒有方向的風中開始跳舞吧 或者繫緊鞋帶聽遠處歌唱
 
跳舞也好 踢毽子也行 不管有方向還是沒方向 
大概是沒方向吧 總得做點什麼 跳舞也好 踢毽子也行
有無方向也無所謂  所謂遠方 專心聽 好像有歌聲傳來吧
 
好像村上春樹
 
感謝各位的收聽 我特別喜歡跟你們聊天作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