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

前置作業

Mon, 15 Oct 2001 11:06:42 +0800 (CST)

來紐約讀書也要邁向兩個月了, 轉眼間,
我們要開拍學期製作了-- 4 分鐘的黑白默片, 16mm. 
我由於種種不可告人的原因, 成為組內第一個拍攝的人. 
明天要與組員開製作會議, 我應當準備好劇本, 分鏡圖,
製作預算表, 拍攝順序表等等東西. 但如大家所熟悉的,
還是寫封 e-mail 先吧!
 
NYU 是超級減肥營.  我在一個禮拜內瘦了 10 ,
褲子一下子變寬許多. 因為前置作業真是太煩人, 找場景,
與當地所有人商談拍攝事宜, 取得拍攝許可, 辦保險,
前往市長辦公室申請拍攝證, 申請停車許可,
辦理演員工會許可, 聯絡道具公司租借道具, 去柯達訂底片,
登廣告找演員, 舉辦試鏡徵選演員, 租車,
安排拍攝期餐點問題, 還有廁所...... 
這些林林總總的事情真是讓人發愁. 
不要說我們幾個外國學生常抱在一起掉眼淚,
連美國學生都明顯的瘦了很多.  超級減肥營呀減肥營.
 
我的劇本目前寫到第六個版本,
終於有一種把心一橫就幹下去的感覺了.  從原本的三個腳色,
到五個腳色, 到現在的兩個腳色; 地點從原本的中庭花園,
到加油站, 到現在的同志街; 故事由簡化繁,
又由繁化簡的走了一遭, 拔掉所有的技倆與小把戲,
只剩下非常細微的動作與劇情.  今天去試拍了開場鏡頭,
是一個長約30, 需要攝影機運動及演員走位的鏡頭. 
用了不同的曝光選擇拍了兩次, 又加拍了一個短鏡頭. 
不知道是否能達到我心中的畫面.
 
說到我的場景, 真是一波三折.  原本的中庭花圃,
外地人很難去找到. 有一天我站在家門前的加油站等公車,
忽然就決定把場景搬到這裡, 因為太省事了,
同時解決了器材搬運, 廁所, 飲水, 保暖等問題. 
直到兩天前, 我拿照片給導演老師看, 他大驚,
說我決不可能在加油站內拍攝, 因為會有連戲的大問題.
比如一個演員的特寫完後接到全景鏡頭,
後面加油的車子換了就會很怪.  於是我急匆匆的更換場景. 
老師的辦公室在蘇活區, 我那天又特別心不在焉,
地鐵老是坐過站, 來到一個叫做克里斯多福的街道. 
我當下覺得很愉快,
因為在學校里我有一個好朋友就叫克里斯多福.  沿著街走,
好細緻的一個地方, 低矮的建築, 維多利亞時期的裝飾風格,
蜿蜒的巷弄.  忽然, 我遇到一個街腳, 很優雅, 安靜, 乾淨.
 就是它了.
 
於是我做了素描, 攝影, 與附近的店家談話,
此時逐漸有一種特殊得感覺浮上心頭.  是哪些店呢?
街腳正對面, 王爾德紀念書店, 旁邊, 西藏毛毯店, 再來,
猛男照片店.  乖乖,
我抬頭看路標準備抄下地址去市長辦公室申請拍攝許可,
一看, 寫著 Gay street.  我一時沒反應過來,  "快樂"
的意思吧! 可我看看四周,
不多時我就發現我身處於男同志之中,
那是赫赫有名的同志街.  Anyway, how should I say? 
我還是決定在那拍了.
 
然後, 我坐在街腳望著, 一段音樂忽然出現腦海,
那是孟德爾頌第64號小提琴協奏曲的第2樂章, 是很溫柔的,
帶有點孤單與悲傷的慢板,
正是一個異鄉客行走紐約街頭的心情. 
她覺得這城市古老有趣, 又有新奇的店舖,
可心中總有一點獨自旅行的孤單,
卻又是極喜歡沉溺於這份孤單的美感之中.  一有了音樂,
有了節奏, 我就看到我的鏡頭了. 
有幾個人知道我先前的劇本,
那你們確實知道這是極大的轉變.
 
今天拍攝時, 我的攝影跟我說他可以拍的更詩意些. 
我卻相信布列松說的, "永遠不要再拍攝時試圖創造詩意,
詩意只在剪接時的裂縫處發生."  就老老實實的拍吧,
我告訴攝影. 其他的可遇不可求呀...... 
 
我將在下禮拜日與禮拜一拍攝, 希望一切順利.
也祝大家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